冯海红:聚力破解痛点堵点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作者:冯海红 2022-07-05 16:05 来源:中国财经报
放大 缩小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确定为今年稳定宏观经济的七项政策之一,并从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多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各类科技政策之多、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但是,我国科技发展及科技体制仍存在一些痛点堵点,亟待建立健全政策落地机制来切实破除制约科技强国建设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以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强化效果评估和督查考核机制,打通科技体制改革“最后一公里”

  当前,我国面临着科技政策落地率较低、科研机构治理机制和科研项目组织模式不健全、科研人员获得感不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要紧紧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和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核心任务,探索实施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政策精准落地。

  要坚持以实际成效为评估标准,统筹资源投入和项目布局,协调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机构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分类改革,统筹推进科研经费管理合理性、机构内部分配公平性、政策落地执行便捷性。

  要进一步理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功能作用的错位发展和协同联动机制,摒弃主要以论文、项目、批示等为主要指标的科研人员评价方式,加快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等价值和贡献为导向的考核晋升机制,有效遏制科研活动“形式化”和科研成果“空泛化”的趋势。

  要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模式,打造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互动平台,特别是充分发挥基层科研人员反映问题、提出举措和评估成效的积极性,多方协同提升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夯实基础研究能力,补齐科技创新链条短板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要充分认识我国基础研究面临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集中针对原创性成果及颠覆性技术缺乏、研究问题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匹配、支持机制不稳定等痛点堵点,探索构建行之有效的基础研究提升路径及发展机制,补齐科技创新链条中的短板。

  要加强基础研究各学科各领域的竞争态势综合研判和前沿方向精准导航,统筹构建覆盖跟跑、并跑、领跑等差异化目标的基础研究行动路线图,系统部署面向前沿自由探索、关键核心技术、国家战略需求等不同导向的研究领域,加快形成有利于凝练研究真问题、产出“从0到1”重大原创成果的良性机制。

  要健全基础研究战略目标的动态稳定支持机制和原始创新激励机制,优化完善针对重点学科领域、优势研究团队、特色创新基地的体系化、集群式、前瞻性的部署,促进基础研究投入来源多元化,持续提升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

  要构建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主体、以优化资源配置机制为核心的基础研究生态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筹优化覆盖各类资源投入的配置结构与运作机制,加快健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体系和一体化科学数据中心体系,保障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切实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融通创新生态

  当前,在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国仍面临着科技领军企业较少、一些基础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协调联动不足等难题,亟待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和科技政策落地中有所突破。

  要健全高层次管理协调体制机制和专业机构建设,动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以构筑产业技术竞争优势为目标形成战略愿景和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开展定向攻坚。

  要强化以科技领军企业为引领、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韧性为重点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和产业共性技术创新机制,实施融通创新举措,推动全链条式联合创新和各类创新主体联动发展。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专精特新”等领域科技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形成一大批具备“杀手锏”技术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要强化府际协同和央地联动的科技政策集成机制,统筹发挥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政策工具的协同效应,做优做强以科技领军企业为引领的融通创新生态。

  健全职业发展保障,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当前,我国青年科技人才发展还面临获取资助难、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等难题,亟待统筹推动科技政策和人才政策的协同落地,健全遵循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适应科技强国建设需求的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机制。

  要从强化基础资助普惠性、完善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拉长基础研究评价考核周期等方面出发,结合青年科技人才不同成长阶段的差异性特征,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职业发展保障机制。

  要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规划制定、科技计划实施及基础科研单位治理,提高其在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政策制定中的贡献。探索健全多元化、复合型的人才培养路径,重点培养一批兼具理论、产业、政策、国际等多维视野的贯通式青年科技人才。

  拓展国际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对此,我国要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构建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要优先围绕协同增进全球人民福祉、发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对外赋能作用等重点方向,以科技应用场景为牵引,深化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同时,更加积极主动牵头发起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大力支持面向全球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科学研究基金等各类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学数据资源平台;更加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深化拓展在国际科技组织、多边机制和双边机制中的科技合作模式,大力参与国际科技组织和重点领域的新兴技术标准以及规则的制定,稳步提升我国参与全球创新合作网络的广度和深度。

  原载于2022年7月5日《中国财经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