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推动科技战略咨询制度化建设

作者:潘教峰 2022-12-30 16:18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科技战略咨询。这标志着科技战略咨询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新型特色科技智库建设,以科技战略咨询为工作重点,在党和国家的科技决策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我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科技战略咨询”的一些思考和认识。

  科技战略咨询是提高科技认知力的重要手段。当今科技迅速发展,成为提高生产力、推动产业变革、改变社会生活方式、影响国家民族命运的决定性力量。对于科技各领域的准确研判以及对整体科技发展态势的把握是制定合理的科技政策、谋划具有前瞻性的科技战略的前提条件。科技战略咨询是提高科技认知力的基石和手段,通过汇聚专家智慧,开展政策模拟,打通从学术研究、政策研究、智库研究到决策咨询的链条,能够为科技认知力提供思想源泉和方案集合。

  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有必要建立国家科学顾问制度。纵观世界科技政策发展历史,科技发达国家相继建立国家层面的科技顾问制度,借助一批顶尖科学家为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问题出谋划策。我国科技发展已经从点的突破进入系统能力的跃升阶段,一些科技领域已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要实现更具突破性的科技进展,解决科技布局、科技规划、科技投入、科技战略上的问题是重中之重,这就需要从制度上进行创新和突破。加强国家顶层设计,可以从建立我国的国家科技顾问制度做起,建立直接影响国家整体布局的科技战略咨询制度模式和咨询渠道。

  科技战略咨询需要充分发挥科技智库作用,加强科技智库建设。科技战略咨询需要以专业化的科技智库机构为载体,科学顾问制度的建立运行也需要专业化的科技智库的推动和落实。科技智库能够为科技战略咨询提供专业化的研究等资源,能够就涉及影响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政策事项,以及科技对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各方面产生影响的事项进行研究和沟通。科技智库能够为科学顾问制度提供管理、支撑和执行等一系列工作,从而促进科学顾问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转。

  理论方法创新为提升科技战略咨询水平提供源头供给。科技战略咨询是一个具有高度专业性、科学化、跨领域等特性的研究领域,涉及到多领域的学科知识体系,汇聚着多领域的专家智慧。这就需要创新理论方法,探索能够驾驭复杂综合问题的新的研究方法和理论范式,以及能够综合运用不同知识系统并组织不同领域专家研判的实践方法和创新模式。理论方法上的创新是目前国际重要科技智库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的方向,也是形成我国科技战略咨询的特色和优势的重要生长点。

  在宏观决策中系统嵌入科技要素的考量。在科技与社会深度融合,科技带来的风险剧增的今天,有必要加强对决策中的科学要素的讨论。以新冠疫情为例,基于病毒研究、分子生物学、传染病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心理学、经济学乃至科学传播学等领域的科学、技术、医疗、社会、经济因素交叉汇聚,因此决策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需要遵循科学规律和社会实际。可以说,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几乎所有的公共决策都不可避免地而且越来越多地牵涉科技要素。因此,在政府的宏观决策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科技要素,加入基于科学的研判,才能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科技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驱动力量,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离不开对科技及其影响的准确、科学、客观的把握。要不断提升科技战略咨询水平,推动科技战略咨询制度化建设,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整体效能提升起到指方向、定路线、出对策的战略研判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