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祚翔 罗璨:元宇宙产业政策与发展路径

作者:赵祚翔 罗璨 2023-04-28 17: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放大 缩小
   近期,随着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带动全球一众科技巨头聚焦AI大语言模型产品开发,推动数据、算力、算法持续加力发展,正在为一度风生水起的元宇宙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和关注。 

  尤其是,我国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各界开始对元宇宙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涌现出的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给予关注,并引发对元宇宙产业政策与发展路径的思考。  

      多地政府超前布局元宇宙产业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层面推动元宇宙相关行业发展政策日渐清晰,各地也纷纷加快出台元宇宙产业政策,抢占元宇宙产业布局先机。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元宇宙布局上保持领先地位外,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也在加紧布局元宇宙产业赛道,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相比之下中西部城市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布局发展相对滞后。  

  元宇宙技术可以对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产生重塑效应。通过AR/VR及人工智能技术,5G的低延迟网络可以实现元宇宙工业制造业的变革,在元宇宙工业制造业中形成智能管理网络。智能管理网络涉及到开发、管理、制造、物流等各个环节,提升了元宇宙工业制造业的处理效率,进而促使元宇宙工业产业内部深度融合,产生重塑效应。  

  元宇宙服务业下的新型智能化现代服务业体现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新型智能化服务业的发展既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也包含在新技术的催化下孕育出的新服务生态。  

  “元宇宙”这一概念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演进的方向。各大互联网企业逐渐达成共识,元宇宙或将是互联网演进的终极形态,纷纷布局元宇宙赛道。  

  近年来,全国与元宇宙相关的企业总量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显示,我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产值超过4000亿元,预测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随着国内多地密集出台涉及元宇宙产业的相关政策,元宇宙产业将进一步发展。  

      元宇宙产业发展须理顺三对关系  

      对于未来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既要理性看待,也要积极引导、处理好三对关系。  

  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引导,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  

  地方政府应加快对元宇宙产业导入和支持。鼓励地方加快对元宇宙的产业规划,出台产业促进政策,组织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解决元宇宙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让元宇宙产业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内容制作到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和生态圈,从而激发地方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元宇宙本身是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5G、区块链等底层前沿数字技术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而成的,因此推动元宇宙的高速发展对底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还应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以5G、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AR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引导资金,吸引配套资金,带动民间资本投向元宇宙底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向虚与向实的关系:坚持以虚向实的发展导向,加快突破元宇宙核心技术。  

  元宇宙的核心技术是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和区块链。扩展现实为人类提供基于感知的沉浸式体验,数字孪生把现实中的实体装备镜像映射到虚拟空间,区块链搭建虚拟世界的经济体系。除此之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网络通信等都是元宇宙有效运行的重要保障。  

  中国在芯片、人工智能、计算机操作系统、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始终“受制于人”,而实现元宇宙的长远发展离不开这些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所以未来元宇宙产业发展应夯实底层技术支撑能力,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机构,围绕数字人技术路线及关键节点开展技术攻关,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重大专项,加强底层技术研发攻关。此外,还需加快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布局高精度低延迟渲染云计算平台、边缘计算设施,结合5G等高性能通信网络,提升数字人计算能力。对符合新型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的项目、产品给予一定额度资金支持。  

  三是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加强对元宇宙发展的监管和引导,规避潜在风险。  

  元宇宙带来的虚实共存世界的法律、伦理、经济问题尚不明确,加快对虚拟数字世界中社交、商贸、金融等方面的司法探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面向元宇宙在工作生活民生领域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的态势,加强对元宇宙包含的资本运作方式、虚拟世界金融支付、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和引导,规避潜在信息泄露、盗用等安全风险。总之既要引导鼓励创投资本等进入元宇宙领域,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努力形成良性竞争、有序发展,也要避免出现元宇宙概念泛化、过度炒作等现象,兼顾包容开放和风险防范。  

  (赵祚翔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罗璨系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研究员)  

  本文转自《中国经济时报》2023428日第4版:数智周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