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云滔 刘海波:开源创新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隆云滔 刘海波 2023-04-26 1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而开源则在数字技术快速升级和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开源协作不断引领数字技术标准的创新发展,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格局和商业模式变革,逐渐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底座。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度依赖于数字技术创新,开源协作则是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营造良好的开源创新生态,将加速数字技术变革和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内在动力,给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模式转变带来新契机。

  把握意义价值

  如今,开源正成为构建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的关键模式。通过开源协作、开放共享与开源创新,可以促进效率提升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人类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开源协作已成为构建人类数字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开源脱胎于软件领域,早期应用于服务器、桌面与嵌入式软件,现已普遍存在于电子硬件、汽车操作系统、云计算等诸多领域。目前,开源软件已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软件产业创新的源泉和标准件库,并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重要的开源软件(如开源云平台、云服务软件等),已成为建设关键数字基础设施的基石。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开源应用又将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开源技术支撑了很多互联网产品,并助推了一大批小而精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开源创新是对原有知识产权体系的一种颠覆,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模式。开源创新中的用户创新网络,是帮助基础软件或硬件激发创新潜力并衍生出成熟的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具有较强的经济外溢性。开源可以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节省大量开发成本,避免重复造轮子的投入。然而,开源并不意味着安全。由于开源软件使用与获取的便利性,如果安全审查机制缺位或失灵,将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应用开源代码的趋势已难以逆转的背景下,强化开源供应链安全需要同自动化工具、最佳实践、开源教育和协作相结合。这样才能打造出健康的开源生态,真正实现人类数字命运共同体

  探索实践路径

  开源创新与数字经济相伴相生、融合发展。开源开放可以更好地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充分发挥开源创新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我们需要从开源文化、开源评价、开源安全、开源生态四个方面,构建开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体系。

  传播开源文化,培育数字技术人才。要重视理念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注重开源理念教育,加强开源文化传播。在加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开源开放的教育学习模式本身就是传播开源文化、践行开源理念的一种知行合一。开源文化教育应贯穿人才成长的各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平台与政策支持。要鼓励高校推进开源教育。研究型大学可以从开源技术的内在机理、发展规律等理论层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应用型大学则可以从开源技术研发应用以及产业化的维度,与企业密切结合,培养开源开发人才。也可以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设计培养方案,依托开源社区或平台,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投融资机构等,建立从开源理论、开源实践到开源产业的机制与途径。此外,要积极推动开源创新的国际化进程,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更好地促进开源生态建设。

  优化开源评价,鼓励数字技术创新。要优化开源评价,从源头上鼓励开源创新。在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中,开源生态的贡献往往没有得到明确的认可与评价,这不利于开源志愿者长期投入开源生态建设。对此,需要鼓励开源社区贡献,认可开源平台建设。在破五唯的科技评价体系导向下,注重对开源创新生态建设的实际贡献,可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开发者行为。此外,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知识迭代速度加剧,高校、科研院所更要转变评价导向,加大机构对个人在开源社区贡献的认可,引导学生热爱开源、从事开源并贡献开源。并且,可以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加盟开源数字平台建设,引导科技头部企业联合推动开源社区运营,从而推进数字经济与开源技术融合发展。

  注重开源安全,营造健康数字生态。开源作为推动数字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的关键研发模式,其供应链安全关系到整个数字产业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这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安全健康的数字生态环境提供了方向指引。要从国家安全、产业安全角度,系统研究开源软硬件供应链体系。可以通过构建开源软件知识图谱,建立开源供应链风险监测与评估体系,从而有效检测防范供应链中可能存在的危机,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夯实开源生态,助力数字平台建设。近年来,开源生态的整体复杂性持续增加,开发者群体基数大,且市场需求巨大。这为大力发展开源,并以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提高开源从业人员素质、规范开源机构设置以及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已十分迫切。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加大对数字公共产品的系统研究。将基础软件、底层硬件等界定为数字公共产品,推进底层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应用,从而为夯实开源生态、助力数字平台建设提供基本的制度保障。

  在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背景下,要通过开源创新模式打通数字技术的底层链条,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公共产品,从而更好地提升数字产业乃至数字经济的技术实力。落实开源战略,构建开源生态体系,需要构建起政策、技术、产业、商业与人才之间的连接,为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与政策保障。

                                                                                                                                 作者隆云滔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副研究员,刘海波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426日第8版:科学与人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