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中国区域发展报告》

作者:陆大道,薛凤旋 等 2015-05-19 10:59 来源:《中国区域发展报告》系列
放大 缩小

简介

这本《报告》是作者们长期计划中的第一本,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为主体。《报告》以丰富翔实的资料,概括了中国宏观区域发展政策的演变以及实施的成就与负面效应,对90年代全国各省区市的发展状态按科学的指标体系进行了类型的划分,分析评价了各地区“八五”期间和1996年实施的产业政策、对外开放政策、扶贫政策、区域合作政策及1994年以来实施的分税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还阐述了在高速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各地区生态环境的变化。《报告》以中国及各地区的资源、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基本特点分析作基础,跟踪国家和各地区实施的发展政策。横向上视野广阔,纵向上也较有深度。各省区市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这份报告,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中国自然基础和经济特征的地域差异,从国家和各省区市政府决策的高度,在全国、大地带、省区市以及重要的行业、发展领域等多个层面上揭示了中国90年代实施的区域发展战略、政策及其效果,并以丰富的资料,论证了以下主要观点:第八个五年计划以来,全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没有出现大的经济波动;中央政府实施的宏观区域发展政策和经济布局战略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国情特点,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经济发展地带性差距大幅度增加,但1994年以后已趋于稳定;在东中西地带性差异扩大的同时(近年来中部地带部分省区经济增长已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南北间地带性发展差异显著扩大,值得重视;省区市间经济发展的“量”和“质”的差异非常明显,部分地区发展活力很差;全国性产业结构调整和大部分地区产业政策获得了成功,而部分地区的决策却有失误;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继续保持不同程度的发展,正面临着第二次创业的重大调整;全国性扶贫脱贫取得重大成就,各具特点的地区政策和措施创造了许多经验;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在全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但要继续调整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战略;地区间经济技术合作取得很大进展,但障碍也很多;大多数地区粮食生产持续增加,但一些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严峻;全国及大多数地区的交通通信系统正由低级向中高级发展,但水平和结构的地区差异很大;经济高速增长导致多数地区生态环境问题愈来愈严重;分税制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央财力,但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的若干目标并没有实现。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分析和诊断,《报告》对今后的政策和措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我们相信,这些论述和建议,对于政府部门今后的决策和制订科学的区域发展政策和战略规划,对于学术界、社会各界以及海外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都是有益的参考。

目录

《中国区域发展报告》本系列报告为中国科学院地理可续与资源研究所工作报告,作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博士生等。多数作者一直从事国土开发整治和区域发展战略的研究、咨询和规划工作。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顺利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中国区域发展出现了异常活跃的局面。区域发展始终是国家决策和整个社会都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中国发展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中国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区域发展政策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决策的核心。系列报告适应政府关于区域发展决策科学化的客观要求,为决策提供信息和政策建议;在区域发展这个“热点”问题上持续、系统地提供科学咨询;为从事区域开发、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研和教学人员提供系统信息和分析结论。系列报告也为关注这个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海外人士提供相关信息,开展学术交流。系列报告自1997年开始,计划每2-3年出版一本,每本报告均有特定的研究主题和分析内容。

这本《报告》是作者们长期计划中的第一本,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为主体。《报告》以丰富翔实的资料,概括了中国宏观区域发展政策的演变以及实施的成就与负面效应,对90年代全国各省区市的发展状态按科学的指标体系进行了类型的划分,分析评价了各地区“八五”期间和1996年实施的产业政策、对外开放政策、扶贫政策、区域合作政策及1994年以来实施的分税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还阐述了在高速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各地区生态环境的变化。《报告》以中国及各地区的资源、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基本特点分析作基础,跟踪国家和各地区实施的发展政策。横向上视野广阔,纵向上也较有深度。各省区市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这份报告,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中国自然基础和经济特征的地域差异,从国家和各省区市政府决策的高度,在全国、大地带、省区市以及重要的行业、发展领域等多个层面上揭示了中国90年代实施的区域发展战略、政策及其效果,并以丰富的资料,论证了以下主要观点:第八个五年计划以来,全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没有出现大的经济波动;中央政府实施的宏观区域发展政策和经济布局战略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国情特点,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经济发展地带性差距大幅度增加,但1994年以后已趋于稳定;在东中西地带性差异扩大的同时(近年来中部地带部分省区经济增长已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南北间地带性发展差异显著扩大,值得重视;省区市间经济发展的“量”和“质”的差异非常明显,部分地区发展活力很差;全国性产业结构调整和大部分地区产业政策获得了成功,而部分地区的决策却有失误;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继续保持不同程度的发展,正面临着第二次创业的重大调整;全国性扶贫脱贫取得重大成就,各具特点的地区政策和措施创造了许多经验;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在全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但要继续调整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战略;地区间经济技术合作取得很大进展,但障碍也很多;大多数地区粮食生产持续增加,但一些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严峻;全国及大多数地区的交通通信系统正由低级向中高级发展,但水平和结构的地区差异很大;经济高速增长导致多数地区生态环境问题愈来愈严重;分税制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央财力,但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的若干目标并没有实现。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分析和诊断,《报告》对今后的政策和措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我们相信,这些论述和建议,对于政府部门今后的决策和制订科学的区域发展政策和战略规划,对于学术界、社会各界以及海外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都是有益的参考。

 

第一章 中国区域发展政策的简要回顾
自然地理基础与发展背景
从属于国防安全目标下的区域发展政策:1949~1972年
中国区域政策的第一次调整:1973~1978年
以发挥优势、加快全国经济整体增长为目标的区域政策:1979~1992年
中国区域发展政策的第二次调整:1992年后
评价与结论
第二章 区域发展状态及其类型
1949年以采中国区域发展差异历史回顾
1990~1996年区域发展状态与差异分析
区域发展状态类型区的划分
评价与结论
第三章 省区市产业发展政策及实施效果
省区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
省区市产业结构变化和产业发展
省区市产业结构类型与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效果
省区市“九五”计划新的发展思路
产业布局政策(战略)与产业布局变化
评价与结论
第四章 经济发展大地带性差异及展望
东中西三个地带的发展差异
南北地带性发展差异
大地带发展的展望和建议
评价与结论
第五章 沿海特区及开放城市的发展与区域作用
“八五”时期沿海特区与开放城市的发展
主要类型区的开发建设
发展战略与区域作用
第六章 主要贫困区脱贫政策与经济发展
贫困人口的分布及变化
国家脱贫政策的实施效果
主要贫困类型区脱贫途径及效果
评价与结论
第七章 利用外资与对外贸易
利用外资格局
中国对外贸易格局
利用外资、对外贸易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利用外资及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
第八章 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的政策和实践
地区经济技术合作政策框架
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的主要目标和形式
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的总体进展
区域合作组织的深入发展及其困境
评价与结论
第九章 中国区域粮食供需与农业政策
全国粮食供需与农业政策
耕地资源变化的区域差异
粮食供需关系的区域差异
“九五”区域农业规划和政策
区域农业状态比较
评价与结论
第十章 交通通信基础设施与区域投资环境
“八五”时期发展态势
地域差距的扩大
特征明显的地域发展类型
优势突出的基础设施地带
评价与结论
第十一章 环境政策与区域环境
环境政策与管理制度改革
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状况与治理
区域生态状况与生态工程建设
各省区市环境治理投资效果与政策效应分析
评价与结论
第十二章 分税制:90年代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重大变化
财政关系的变化历史及主要问题
分税制及其实施效果
评价与结论
后记
附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