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研究丛书·地质学与民国社会:1916-1950》

作者:张九辰 2015-05-19 17:06 来源:中国近代现代科学技术史研究丛书
放大 缩小

简介

中国近代地质学研究体制的建立和职业科学家的出现,始于20世第二个10年。《地质学与民国社会:1916-1950》以民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近代学术机构——中央地调查所为案例,研究科学体制化之后,科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以及术机构中学术权威、科学家群体的特点及作用。《地质学与民国社会:1916-1950》在深入研究的基上,分析了近代地质学在中国的发展机制和它的社会功能。在研究方法上以科学社会史为视角,分析了成功学术机构的运行机制;在资料上,作不但查阅了大量档案资料,而且还通过采访工作,获取了珍贵的口述料。

目录

导言
第一章 近代地质学与中国社会
第一节 学科特点与社会价值
第二节 地质调查所的声誉

第二章 中央地质调查所的历史
第一节 行政隶属关系
第二节 地质研究所——第一个地质人才培训机构(1913—1916)
第三节 组织机构的演化
第四节 地质调查所的解体(1949一l950)

第三章 学术体制与学术方向
第一节 学术体制
第二节 学术方向

第四章 学术权威的作用
第一节 开创者
第二节 后继者
第三节 外国学者


第五章 地质学家群体分析
第一节群体的结构
第二节群体的分层
第三节 地质学家的价值取向


第六章 对中国地质学界的影响
第一节 统一学术规范的尝试
第二节 学术交流与合作
第三节 地质学会的作用
结语
附录
参考文献
索引
后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