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2001~2007》

作者:何传启 2015-05-20 14:10 来源:《中国现代化报告》系列
放大 缩小

简介

中国现代化的国家目标是: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2001年是中国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的起点,也是公元第三千年的纪元。从2001年开始出版的《中国现代化报告》是一个年度系列报告,每年报告的主题不同。每年报告的出版,都引起广泛关注。为促进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我们编辑了这本报告汇编,它包含2001年至2007年的7本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综述和目录、2004年世界和中国现代化指数、现代化与人类文明的关系等内容。本书反映了中国现代化报告的主要结果和观点,采用中英两种文字,可供国内外关心中国现代化和研究现代化的学者和朋友参考。 中国现代化报告坚持科学性、创新性、战略性和建设性的特点,系统探索世界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原理,理性分析中国现代化的基本特点和合理路径,研究范围包括过去300年的世界现代化进程和131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比较。目前中国现代化报告的内容包括世界现代化趋势、现代化评价、现代化理论、地区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等。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文明与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全球背景
Ⅰ 人类文明进程的长江模型
Ⅱ 人类文明与现代化的关系
Ⅲ 2004年世界和中国现代化指数

第二部分 7本《中国现代化报告》的内容综述和目录
Ⅳ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1——现代化与评价》
Ⅴ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知识经济与现代化》
Ⅵ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现代化理论与展望》
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地区现代化之路》
Ⅷ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经济现代化研究》
Ⅸ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社会现代化研究》
Ⅹ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生态现代化研究》
参考文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