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首批成果发布会召开

作者: 2016-09-09 13: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为迎接G20杭州峰会,2016年8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首批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城环所李春华书记主持,中国社科院李培林副院长代表王伟光院长和蔡昉副院长到会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城环所潘家华所长、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社科院科研局马援局长、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王毅副院长、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夏成处长、外交学院前副院长郑启荣教授、首发图书作者代表、相关专家学者以及20多家重要新闻媒体等。

  李院长在致辞中强调,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包含一套涉及17个领域169个具体问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标志着全球可持续治理掀开了新的篇章。2016年是落实该议程的第一年,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将其列为重要议题之一。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客观评估中国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未来需要做出的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是当前亟待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契合了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内的政策需求。为此,中国社科院高度重视,由蔡昉副院长牵头,城环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具体组织协调,邀请院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撰写“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共18册),包括一本总论,覆盖所有17个重点领域。这些成果对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此次“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首批发布的5册图书包括总论《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议程》,涉及目标5《性别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6《饮水安全与环境卫生可持续管理》、目标10《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和目标17《重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希望媒体结合G20峰会,把其中好的观点传播出去。后续还将推出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成果,并计划将这些成果翻译成多语种出版,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故事推向世界,形成真正的国际影响力。

  潘家华所长作为书系副主编和总论的主要作者做主题发言。他以全球视野回顾和分析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分析和解读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转型特征,考察和评估了新议程中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构建以及重点领域,并全面梳理了当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格局,面临的挑战等。同时,该书也从中国的视角出发,总结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和经验,强调生态文明转型对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意义。

  《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的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顾佳峰博士指出,中国在探索减少不平等和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通过建立经济社会协调运行的新机制,不断舒缓和解决不同社会人群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在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突出矛盾,控制和消除各种不平等的现象,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与进步。在具体实施上,中国政府通过主动引导、多方合作、舆论宣传等途径,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依靠科技创新及其推广应用来实现消灭贫困、减少不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模式可以给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饮水安全与环境卫生可持续管理》的作者代表社科院农发所于法稳研究员介绍,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依旧严重。在如此严重形势下,中国必须走出了一条有效的水资源管理之路。该书聚焦“水资源管理”、“饮水安全”和“环境卫生”三大主题,论述了世界及中国两大视角下的水资源管理、饮水安全和环境卫生的新进展,分析与研究了中国在这些方面为世界所做的贡献,提炼总结了中国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展望了中国实现水资源管理、保障饮水安全和解决环境卫生的发展趋势,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重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的作者代表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朱丹丹博士发言强调,“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是新型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其核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融资、技术、能力建设、贸易与系统性议题则是推进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五种执行手段。这五个方面的执行手段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投入-产出-交换体系,各个手段环环相扣、循环往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整个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构建。中国在参与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时应秉持“六大原则”,即:和平发展原则、合作共赢原则、全面协调原则、包容开放原则、自主自愿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

  《性别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的作者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英桃教授强调,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目前妇女和女童仍旧面临多方面的严峻挑战,改善妇女和女童的生存状况,进而促进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是一项长期的挑战。中国促进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未来还要继续努力,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性别平等目标夯实基础。

  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王毅副院长、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夏成处长、外交学院前副院长郑启荣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我院发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首批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和高度评价,希望更多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发掘和总结好的案例,关注和投身可持续发展事业,支持国家对内对外的政策制定。社科院科研局马援局长特别强调,按照习总书记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中国社科院要加大力度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相关研究,并持续下去,争取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发布会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