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学院俄罗斯远东智库"成立 搭建综合性智库平台

作者: 2016-09-20 1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2016年9月16日,“黑河学院俄罗斯远东智库”正式成立,填补了我国远东区域性智库建设的空白。

  “黑河学院俄罗斯远东智库”以服务决策为宗旨,重点开展俄罗斯远东问题研究,着力构筑涵盖俄罗斯远东各个层面的综合性、外向型、国际化研究平台,以期为黑龙江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针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文化、地缘政治的交流、合作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

  “黑河学院俄罗斯远东智库”将建设俄罗斯远东研究人才库、俄罗斯远东地区综合数据库、俄罗斯远东文库,汇集远东各个领域文献、人才以及自然人文资源数据信息,构建综合性、数字化大型数据库和远东文库,翻译、发布远东最新的成果和信息资讯;打造俄罗斯远东研究专家团队,围绕党和国家对俄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综合问题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决策参考,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该智库的成立在推进中国东北尤其是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区域经济和文化合作、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河学院校长贯昌福在揭牌仪式上说,俄罗斯远东智库建设是基于我国改革开放、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实需要,也是黑河学院建设“应用型、国际化、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发展选择。黑河学院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将对俄教育合作交流作为学校最突出的办学特色,尤其是将俄罗斯远东研究作为科研特色优先发展,通过建设中俄边疆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远东问题研究所、俄罗斯阿穆尔河流域古代文明研究中心黑河学院研究基地、黑龙江流域历史与文化研究所、中俄界江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初步搭建起俄罗斯远东研究平台,培育了一支实力较强、代表范围较广、层次较高的研究队伍,为智库建设奠定了基础。建设俄罗斯远东智库,搭建研究俄罗斯远东问题的综合性国际智库平台,必将提高黑河学院的研究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增强在远东研究领域的话语权,从而更好地承担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科学决策咨询任务,提升特色学科建设水平和落地人才培养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