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项成果书写G20里程碑

作者: 2016-09-20 11:21 来源:中国网:智库中国
放大 缩小

  这个中国江南的明媚秋日,注定要被历史铭记。

  2016年9月5日下午6时许,中外记者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闻发布厅架起了“长枪短炮”。

  所有的目光聚焦到发布席。

  “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习近平主席对峰会成果的肯定铿锵有力。

  “中国出色地组织了这场盛宴。”9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峰会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当前世界经济处在低迷状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向世界展示了他们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和行动应对挑战的决心。”

  “这一刻,中国信心正化为世界信心。”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说。

  “本次峰会最终达成了29项成果,在历次G20峰会里面是最多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记者说。

  “杭州峰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并让大家重新出发。”土耳其记者琼斯说。

  “三个第一次”:彰显包容联动的“新境界”

  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杭州峰会的这3个“第一次”彰显了包容联动的“新境界”。

  “中国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峰会成果中得到鲜明体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阮宗泽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指引世界经济复苏的明灯。”

  杭州峰会,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

  “杭州峰会突出‘包容’这一主题,将包容性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陈凤英说,G20杭州峰会广泛地涉及了发展议题,广泛地覆盖了发展中国家。这次会议的成果不只属于G20,更属于全世界。

  此次G20各国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次峰会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率先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是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力争打造的成果之一,将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

  “里程碑式创举”:促进长效治理的“新机制”

  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的空白,对促进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峰会,迈出加强多边投资政策协调的历史性一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批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加强投资保护等九大原则,将为促进全球投资增长提供长远制度性引领。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峰会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体现了更广阔的历史视野。这个过程,需要解决制度化、功能化、程序化问题。《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在功能化方面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对本报记者说,中方今年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具有开创性。多边投资规则的制定不会一蹴而就,但开启这个进程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可能为投资领域建立一个WTO式的多边机制奠定基础。美国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但最终没有成功。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的重大收获。

  在英国考文垂大学全球安全学教授尼尔·伦威克看来,G20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是让二十国集团成员重新关注中长期战略规划,而不是作出毫无准备的应急反应。这将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启示。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领经济复苏的“新路径”

  在国内外专家学者看来,此次峰会的成果具有更为丰富的内涵——

  从《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通过到《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的形成,从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的建立到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行动计划的制定……都彰显了G20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理念的引领下迈出新的征程。

  特别是占全球碳排放总量30%以上的中美两国达成气候变化合作成果,两国向潘基文交存了各自参加《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为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些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中国提议上升为G20共同意志,彰显了中国多边外交能力的增强,国际领导力、话语权、影响力的增强。”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开出的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一系列“药方”,得到了G20成员的广泛赞赏。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良好预期,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的参照,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信心。

  “这次峰会不是空谈,而是注重务实行动。”埃及记者哈尼对本报记者说,“峰会对埃及人民来说非常重要,峰会成果将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吸引更多投资。中国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将深刻影响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9月5日,深夜11点,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依旧灯火通明。

  这个晚上,中外记者们正在把G20峰会史上最丰富的峰会成果发布到世界各地。

  他们希望记录下这个最精彩的中国,记录下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