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成立

作者: 2016-09-20 11: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2016年9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主持成立大会,并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成立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的决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原主任陈锡文作主题报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为大会致辞。

  成立大会上,王伟光与陈锡文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揭牌。

  王伟光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新阶段,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伟光指出,破解“三农”难题,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离不开专业智库的智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服务国家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是我国从事“三农”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国家队。依托农发所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是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王伟光对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二要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三要搭建开放的研究平台;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陈锡文在报告中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当前我国“三农”工作的重要问题,它关系到农村改革的底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的,我国农村改革“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要牢牢守住“四个不能”的底线。

  陈锡文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根本上绕不开一个问题:什么是集体经济。要讲清楚“集体经济与其他类型经济究竟有何不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到底是个什么样”,这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承担的重要理论使命,迫切需要专家学者们的努力探索和积极建言。

  韩俊对智库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智库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三农”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在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民工市民化、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二是努力增强智库研究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系统性;三是注重智库的内部合作与外部融合,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宣布了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王伟光、陈锡文当选智库名誉理事长;蔡昉当选理事长;魏后凯当选常务副理事长;潘晨光、张晓山、杜志雄、宋洪远、叶兴庆当选副理事长。蔡昉为智库理事颁发聘书。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智库章程和工作方案。

  与会智库理事还就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