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将是全球电力增长的最大来源

作者: 2015-12-22 12:58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2015年10月2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可再生能源中期市场报告2015》[1],指出随着成本的快速下滑和新兴经济体的快速扩张,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将是全球电力增长的最大来源。报告同时呼吁各国政府增加政策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在减缓气候变化和加强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

  一、未来预见

  1、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电力增长的最大来源,占到全球电力装机增量的约三分之二。可再生能源部署的主要区域将逐渐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年度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幅将趋于平缓。

  2、陆上风电将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其次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水电。相比之下,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虽然增长率将稍低,但增长量也将非常显著。

  3、到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年均新增装机容量的投资将达到2300亿美元左右,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光伏投资将占新增投资的三分之二左右。2020年投资额将低于2014年,主要是因为多数主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投资成本会降低。

  4、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将继续下降。至2020年新建陆上风电成本将再下降10%,新建并网光伏发电成本将再下降四分之一左右。各国在政策上需持续支持海上风电、太阳能光热发电等未成熟技术,以推动降低成本。

  5、可再生能源在供热制冷和交通领域的应用步伐虽慢于电力领域,但仍呈现增长趋势。可对再生能源热的利用在应用市场的潜力巨大。需要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和应用先进生物燃料技术。

  二、报告为各国提出加强政策改革的建议

  1、针对经合组织国家:美国要就联邦税收激励措施的持久性和美国环保局清洁电力计划的落实发出明确信号,迅速消除墨西哥等邻国刚刚开始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时的一些市场政策不确定性;经合组织各国要贯彻落实稳定、可持续的政策框架,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的长期收益确定性(如欧盟28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管理);要加大措施确保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融入整个电力系统(如日本、欧洲地区市场);要落实公平规则,对电费进行合理设计,在分摊电网成本的同时从发展迅速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中获益(如美国和欧洲)。

  2、针对发展中国家:某些国家(如印度)加强落实长期政策框架的确定性;各国要加大措施减少监管障碍,改善电力系统和使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并网(如中国、南非),尤其是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要并网;通过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和建立精心设计的价格竞争机制,帮助推动降低成本,以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加强电力行业的融资可持续性;要改善融资条件,在政策设计阶段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磋商,吸引开发机构参与,从而减少承购商的风险,加大融资优惠政策力度。(陈伟)



  [1] Medium-Term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Report 2015. https://www.iea.org/Textbase/npsum/MTrenew2015sum.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