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展望全球能源转型的新趋势

作者: 2016-01-30 17:21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2015年11月10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5》报告[1],指出众多明显变化的信号显示出全球能源转型正在进行中,石油市场的再平衡、中国发展模式的转变、印度能源消费的崛起、新的气候协议都将对世界能源格局带来深远影响。报告对全球及主要地区到2040年化石燃料、电力、可再生能源、能效等行业进行了深度分析。报告的要点包括:

  一、2014-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量全部来自非OECD国家

  报告通过“新政策情景”预测,2014-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将增加三分之一,所有净增长量来自非OECD国家,主要由印度、中国、非洲等地区的需求推动,而这一时期OECD国家能源消费总量将降低3%。根据测算,2040年非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19%提高到25%。

  二、中国正在转向能源强度更低的发展模式

  在展望期内,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但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高。到203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其天然气市场也将超过欧盟。到204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总量几乎是美国的两倍,但中国正着力于经济结构转型,更偏重发展服务业的政策选择也在改变其能源系统的面貌及发展步伐。与过去25年相比,2014-2040年单位经济增量的能源强度将降低85%。持续的能效提高和低碳能源发展使中国工业的能耗增长减速,排放增长放缓,并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三、到展望期末印度将成为全球能源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印度正进入一个能源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的时期。2014-2040年印度在全球能源增长中的贡献最大,占到总增量的约四分之一,并且该国煤炭和石油消费的增长量绝对值超过其他国家。印度将很快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煤炭生产国,到2020年时印度还会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印度正在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到2040年时将成为第二大太阳能市场(第一大市场是中国)。

  四、全球石油需求到2020年将会恢复

  2020年,全球油价将反弹至每桶80美元,此后会进一步上涨。到2020年时全球的石油需求会逐步恢复,到2040年后趋于平缓,届时OECD国家石油需求总量会下降。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总产量将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欧佩克产量的增长将由伊拉克和伊朗的情况决定。美国致密油[2]的崛起最终将受限于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产量会在21世纪20年代初期达到顶峰,然后逐步下降。

  五、天然气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2014-2040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将增加近50%,是化石燃料中增速最快的。中国和中东是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中心,两者都正在成为比欧盟更大的消费者。但天然气的长期扩张面临能效问题和可再生能源的竞争。非常规天然气(如煤层气和页岩气)将占到全球天然气供应增量的60%左右,但除北美之外的地区开发较为缓慢、不均衡。中国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增长步伐将是一大不确定因素。

  六、煤炭未来发展节奏放缓

  煤炭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已经达到29%,但其迅猛发展的势头正在减弱,预计从2014-2040年全球煤炭需求年均增长率只有0.4%,低于过去25年的2.4%。到2040年的能源增长只有10%左右靠煤炭,其中印度和东南亚的煤炭需求将增长两倍,而OECD煤炭消费会下降40%。中国煤炭的发展未来恐有更多的下行风险。要使煤炭持续利用与严苛的环境政策兼容,就必须以高效低碳方式进行利用,还需要发展安全、经济有效的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

  七、电力部门引领低碳化转型

  到2040年电力将占到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四分之一,届时世界电力装机增量比如今全球的电力装机总量还要多,但由于要并入波动性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装机容量的平均利用率反而会下降。到2040年全球60%的新建电厂投资为可再生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占到发电量增量的一半以上。届时煤炭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从41%下降到30%,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由6%提高到18%,而天然气、核能和水电所占份额则变化不大。

  八、能效仍有巨大潜力亟待开发

  到204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150%,而与此同时要把世界能源需求增长限制到三分之一,能效在其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在经合组织国家,高能效情景下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只有常规情景的60%,但还有巨大的能效潜力有待挖掘。强制性能效标准政策将继续扩大其覆盖范围和效力。改变产品设计、材料再利用和循环利用也会提供巨大的节能潜力。

  九、各国减排承诺不足以有效限制气温上升

  迫切需要采取下列措施:提高终端行业能效;逐步减少低效燃煤电厂的使用,并禁止新建低效燃煤电厂;将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技术投资从2014年的2700亿美元增加到2030年的4000亿美元;到2030年时逐步取消对终端用户的化石燃料补贴;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的甲烷排放。总而言之,如果想让全球气温上升保持在2℃以内,在达成全球气候协议后各国还需随时间发展不断加强气候承诺。

  (陈伟)


[2]致密油是指与生油岩系共生或紧邻的大面积连续分布的石油资源,储集层主要包括致密砂岩、致密灰岩和碳酸盐岩,开发方式与页岩气类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