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科学咨询委员会提出人类未来的八大顶级挑战

作者: 2016-01-30 17:24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2015年12月15日,联合国科学咨询委员会[1](SAB)正式发布了《人类与地球未来面临的顶级挑战预测研究》报告[2],提出了8项对人类和地球未来可持续发展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潜在顶级挑战,以促进联合国成员携手寻求解决方案,主要包括:

  1、构建支持可持续海洋经济的管理机制。海洋每年为全球经济贡献了20万亿美元,涵盖海洋技术、生物技术、渔业与水产、海洋能源与资源以及海洋数据系统。然而,由于人类过度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导致水温上升、酸度增加、供氧量减少。因此,如何在发展“蓝色经济”时保持一个“健康”的海洋系统就非常重要。

  2、优化经济发展模式以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一个基于地区实际情况的监测机制,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观察和保护。特别在热带地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建立可再生能源的新发展模式是非常必要的。

  3、构建应对传染性疾病和抗生素耐药性的全球应急响应系统。国际社会需要建立一个资金雄厚、结构合理的应急响应系统,包括能够在数天之内立即赶赴不同国家的行动小组以及可快速移动的隔离病房和实验室。同时,需要时刻关注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真菌、原生动物和寄生虫等对目前的抗传染性药物的敏感性,发展创新策略来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4、确保0.2%-1%的GDP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和教育当中。政府、公共研究机构和高等教育部门需要重视基础研究和基础科学教育。同时,联合国应该通过强化现有的机构和建立新的地区性科学研究中心,防止人才从发展中国家流失,并促使科学家回流到其祖国。

  5、加强全球在极端自然灾害预测方面的合作,避免大规模环境灾难。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联合国领导的全球极端灾害事件预测网络,采取的措施应包括:加强和扩大现有的全球预测项目,管理国际观测数据,协调现在和未来的研究活动,构建传播科学知识的机制,为当地人民提供合适的知识和技术来提高面对极端灾害事件的能力。

  6、改变现有的化石能源使用模式,鼓励发展零排放的新能源。需要提高对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开创性发现或发明的接受能力。同时建立一个战略框架,对那些超前的、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创新想法进行评估、区分和试验。

  7、解决饮用水问题。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应该有能力利用现有知识来保证所有人都能获得清洁的饮用水。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而且气候变化可能导致这一情况进一步恶化。

  8、解决人口持续增长及资源不平衡开发利用的全球性问题。地球提供基本生态服务和维持生命发展的能力正在被爆炸式人口增长和不平衡的资源开发利用所削弱。这一影响直接反应到所有的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上。                            

  (郭楷模 陈伟)


[1] SAB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建,包括独立挑选的来自26个国家的26位科学家,主要工作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退化、解决饥饿等问题上从科学技术层面为联合国提供决策建议。
[2] Results of a Delphi Study on the Top Challengesfor the Future of Humanity and the Planetto be brought to the attention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http://en.unesco.org/un-sab/sites/un-sab/files/SAB_4_INF_7_Dephi_Study.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