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就欧盟知识创新体系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作者: 2016-01-30 17:25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2015年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专家咨询报告《未来知识创新体系:面向欧洲2050的明智政策选择》[1]。报告基于情景分析,预测了至2050年欧盟知识创新体系的前景与走向,认为有效应对未来挑战、保证欧洲知识创新体系成功发展必须加强开放知识创新体系建设、确保知识创新体系的适应性,并推动整个欧盟层面的创新合作。

  一、欧洲知识创新体系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与挑战

  首先,欧洲所面临的来自中国、韩国、印度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外部竞争压力日益加剧;其次,欧洲内部正受到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失业与收入分配不公以及公众健康等问题的困扰;与此同时,欧洲发展所面临的全球化、人口变迁以及技术革新等全球性挑战也与日俱增。如何基于长远考虑和明智的政策选择,通过知识创新强化欧洲应对上述挑战的能力,并维持和巩固欧洲在全球知识创新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地位,已经成为决策者亟需考虑的重大问题。

  二、不同发展情景下政策环境及知识创新体系的特点

  报告基于“成功”和“失败”两种情景设置,分析比较了至2050年欧盟知识创新体系发展可能面临的局面,以阐释政策选择的重要性。报告所界定的“成功”发展情景为:欧洲及其知识经济极具全球竞争力;社会压力已经通过创新驱动的发展得以消除;知识创新体系完备且具有活力。报告所设定的“失败”发展情景为:欧洲创新、教育及科研实力衰落;区域合作和协同水平降至最低点;知识创新体系缺乏活力,失去国际竞争力;欧洲所占全球创新份额不足目前的一半,人民福祉及社会经济发展前景难以预期。

  三、面向2050欧盟知识创新体系发展的政策选择

  面对未来挑战,为避免欧洲知识创新体系发展陷入“失败”困境,报告提出三方面重要政策建议:

  1、致力于开放知识创新体系建设

  只有开放的环境才能适应未来迅速的变化,开放知识创新体系建设是欧盟实现其所提出的科学2.0发展目标的重要前提。(1)必须加大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充分向不同创新群体开放;(2)确保公众数据获取能力和数据素养的提升;(3)改革知识产权制度,创建更为开放的知识产权体系;(4)进一步扩大市场和计划的开放程度,促进研究成果的共享;(5)推动创新过程的全民参与。

  2、确保知识创新体系的适应性,鼓励创新探索

  强健的知识创新体系必须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即能够快速响应和吸纳新思想、新观念。(1)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并吸引全球的私人创新投资;(2)重视对区域一流高等教育与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3)扩大科研机构特别是高校自主权,通过立法改革扩大高校的资助来源,鼓励高校和企业对教育及知识创新模式的探索;(4)加大对初创及中小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5)鼓励设立区域创新计划,动员社会和地方力量支持创新的开展;(6)为解决复杂难题,鼓励和支持更为大胆的创新实验。

  3、持续推动整个欧盟层面的创新合作

  欧盟知识创新体系的发展有赖于协同、一体化的欧洲政策的支持。(1)应当在整个欧盟层面,强化科学事务的战略地位,完善统一的科学政策,推动国家、区域和地方各级对基础研究的协同支持;(2)加大欧盟、国家及地区对教育的联合投入,开发建立新的公私合作教育资助模式,支持在成员国之间有效的教育领域协作;(3)支持大规模的跨领域、多方合作的科学研究计划;(4)积极参与国际问题的协同应对,鼓励成员国开展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研究。

  报告强调,有效应对未来挑战、巩固欧盟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优势地位的关键在于持续扩大对知识创新的投入规模,保持公共投资,为知识创新体系的未来发展提供雄厚的经济基础。      

  (张树良)


[1] The Knowledge Future: Intelligent policy choices for Europe 2050. http://ec.europa.eu/research/foresight/pdf/knowledge_future2050.pdf#view=fit&pagemode=non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