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智库分析可影响未来社会发展的十大技术进步

作者: 2016-01-30 17:26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2015年11月1日,芬兰创新基金发布《技术可促成现代社会福利可持续》报告[1],指出当今十大技术进步能保证现代社会福利可持续。这些技术进步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关键影响分别为:

  1、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可远程获取有形世界的所有信息,增强网络会议和计算机辅助学习等的质量和便捷性。

  2、人工智能。靠人力的劳动越来越自动化完成,增加了生产率。

  3、传感和分析仪器的大规模使用。更廉价的传感器、分析仪器等高端仪器将增强人类认识自身行为对环境的影响,改变消费习惯。

  4、运输与物流机器人。此类机器人将减轻大型仓储的需求,无人驾驶汽车和物流机器人将影响贸易、城市环境等。

  5、制造与服务机器人。3D打印和机器人将减少国际专业分工,减少国家间的实物贸易,3D拷贝机泛滥后知识产权控制将更难。

  6、纳米材料。新材料有可能代替如金属和塑料等现有主要材料,恐颠覆性地影响如包装、纺织、塑料、水泥、钢材、光电等制造业。

  7、生物技术与制药技术。生物技术的发展将重构食品工业,对寿命研究的突破将有极复杂的影响。

  8、能源技术。太阳能价格速降使能源生产与电网运行面临挑战。

  9、数字化大众平台。通过社交媒体、开放数据与代码、在线机器翻译、搜索引擎等平台,可以远程完成自组织工作,如政府征税。

  10、ICT系统全球化。当ICT系统变得越开放和相互联系时,新功能增长更快,这样的系统将打破各国法律有关网络行为的规定。

  总体而言,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技术将为全球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而人工智能、纳米材料、生物技术和ICT系统全球化却有可能将会引发重大的全球性威胁。                             

  (刘栋)


[1] Technology as an enabler of sustainable well-being in the modern society. https://www.sitra.fi/julkaisut/Selvityksiä-sarja/Selvityksia103.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