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呼吁理性看待亚洲燃煤电厂的发展趋势

作者: 2016-05-31 20:51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评论人士认为,亚洲快速、持续扩建燃煤电厂将无法实现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低于工业革命前2℃的目标,亚洲燃煤电厂的持续增长将使发达国家的气候行动毫无意义。3月22日,英国“能源与气候信息小组”发布题为《亚洲老虎:协调煤炭、气候与能源需求》[1]的报告,选取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4个国家,分析了未来亚洲燃煤电厂的发展趋势,指出未来亚洲燃煤电厂将不会盲目扩张,亚洲煤炭使用量飙升影响气候变化目标实现的担忧被夸大了。报告呼吁理性看待亚洲燃煤电厂的发展趋势,梳理了未来亚洲燃煤电厂不会盲目扩张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

  1、燃煤电厂建设更趋合理。2011-2015年,世界范围内被搁置或者取消的燃煤电厂与建成的燃煤电厂比例为2:1。报告所选取的亚洲4国的相关比例为1.5:1,被搁置或者取消的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为635吉瓦,而建成的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为411吉瓦。

  2、中国和印度燃煤电厂的使用时间正在减少。在中国,平均“使用率”(电厂的运行时间比例)有所下降,从2011年的60%下降到2015年的50%以下。在印度,类似定义的“负荷因子”(所使用的额定容量比例)已经从2008年78%以上的峰值下降到2015年的65%以下。根据电价趋势,这可能使新电厂逐步减少盈利,并削弱新的投资。

  3、燃煤电厂使用率下降趋势很可能持续。在中国,最大的阻碍来自经济增长速度的快速放缓,以及雄心勃勃的能源效率和清洁发电目标。清洁能源可以满足中国预测的全部电力需求增长,从而闲置越来越多的新建燃煤电厂。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正在大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厂,一旦建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的运营成本几乎为零。考虑到实时电力调度通常基于最少边际成本,这些都可以取代化石燃料发电。这一结果可能会导致使用率出乎意料地下降,从而导致更大规模的化石燃料发电厂投资下降。

  4、大气污染限制燃煤电厂发展。亚洲4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正在经历严重的大气污染,而煤炭是主要的罪魁祸首之一。大气污染增加了其他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包括公众反对开发新矿山,尤其是在印度。这些促使政府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印度对煤炭征收碳税。预计类似的管理条例将日益增多,从而影响新建燃煤电厂的投资决策。

  5、巴黎气候峰会的成功将加速现有的能源效率和低碳发电投资。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根据《巴黎协定》达成的国家承诺将需要在未来15年投资14万亿美元。中国有望轻松超越其到2030年停止碳排放增长的目标。印度正在引领国际加快太阳能投资。越南正在审查其新建燃煤电厂计划。《巴黎协定》确定,从2020年开始发达国家每年至少向发展中国家投入1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清洁能源投资。                                            

  (曾静静)



[1] Asia’s Tigers: Reconciling Coal, Climate and Energy Demand. http://eciu.net/assets/Reports/ECIU_Asia%C2%B9s-Tigers_FINAL.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