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发布报告分析期望膨胀后的工业4.0

作者: 2016-05-31 20:55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4月10日,麦肯锡发布题为《期望膨胀期过后的工业4.0:制造商如何发现和实现价值》的咨询报告[1]。在2016年1月对美国、德国和日本约300位专家的问卷调查基础上,报告指出工业4.0的期望膨胀期过后某些幻想开始破碎。受访企业在工业4.0方面实现长足进展的比例仅为42%,只有30%的技术供应商和16%的制造商拥有适合的工业4.0战略,其中仅有24%表示要切实推行该战略。另一方面,在数字化的趋势下,还有许多制造商正在迅速调整其业务试图进入该领域。在工业4.0领域发展良好的制造商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报告对试图开拓工业4.0业务的企业提出了5点建议:

  1、不要试图进行全方位拓展(因地制宜,结合条件有限拓展)。根据调查结果,在工业4.0领域发展良好的制造企业大部分将注意力集中在有限的工业4.0应用。而在工业4.0取得较好进展的领域主要包括:数字化绩效管理,预测性维护,产量、能源及吞吐量优化,下一代自动化以及数字化质量管理等领域。

  2、制造商需要克服各种经营障碍。包括数据缺失、信息系统不兼容以及人才缺乏等问题。在工业4.0领域发展良好的制造企业拥有较好的主动性。如在某案例中至关重要的历史数据只有纸版,企业采取了数字化扫描的方式,而不是坐等数字化数据收集工具缓慢收集数据。

  3、制造商应建立关于第三方技术供应商的数据库。由于工业4.0将单一供应商模式转变为集成技术供应商模式,因此在执行工业4.0应用过程中,企业应当努力思考工业4.0应用链条中的哪些是战略性节点,着重培养相关能力和收集数据以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哪些最好是从第三方供应商采购。在现有的解决方案平台基础上切入工业4.0应用可帮助企业吸收相关技能并快速执行工业4.0应用。

  4、在对试验和变革持开放态度的文化背景下,打造工业4.0交叉领域团队。当企业明确其在工业4.0应用链条上的核心战略性节点之后,企业需要数据科学家、软件工程师等大量的IT技术人才,这些新型人才必须与制造商的其他业务(如企业运营专家、商务专家等)进行无缝对接。

  5、开发和尝试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为将来的市场变革做准备。制造商不能仅仅将注意力集中在攫取眼前利益上,应在其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基础上,围绕客户需求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新型传感器和通信技术使得制造商从庞大的用户群中收集实时数据成为可能,因而制造商不但可以提升售后服务质量还能通过对数据的加工处理为用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未来,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将成为制造商在工业4.0竞争中获得成功的关键。                                  

  (黄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