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提出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第二阶段发展建议

作者: 2016-05-31 20:55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3月28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题为《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从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汲取的经验》[1]工作报告,通过专家调查法[2]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清洁煤技术联盟第一阶段(2011-2015年)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有90%的项目领导者反映清洁煤技术联盟强化了双方的研发能力,并有助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争取研究经费,可为其他国家建立类似的合作研发计划提供参考。但同时,清洁煤技术联盟在双方信息共享、机构角色定

  位以及研究商业前景评估方面仍有待改进。报告为联盟第二阶段(2016-2020年)开展更高效的合作提出了四项建议:

  1、在所有层面加强交流。首先在联盟层面,通过稳定的交流渠道和定期的双向个人访问加强领导者的交流,以及在项目规划、资金分配、成员招募和研究进展之间的协调,并允许在任务之间的资源分配上具有灵活性。还需要在联盟层面指定双方的联系人,召开定期会议。此外在项目层面,需要增加交流的频次(如每两周一次)。加强人员实时交流和协同工作(除年度会议外,每年举行零距离研讨会),并指定双方在这一层面的联系人。

  2、增进私营部门参与。在联盟初期工作讨论时即引入私营部门参与制定研究议程,了解私营部门需求并展示联盟能满足这些需求的条件。基于相关知识产权法律,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框架的过程中引入私营部门参与,以满足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此外,在评价研究绩效时也需要引入私营部门参与。2016年春季在华盛顿和北京两地举行2-3场宣传活动,向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官员展示清洁煤技术联盟的相关信息。此类巡回宣传能够为联盟和项目负责人提供展示第一阶段成果的机会,并激起相关机构对第二阶段研究项目的兴趣。

  3、强化联合研发示范。联盟研究应集中在工业规模的示范项目,因此研究资源需要整合。目前由于缺乏足够的私营部门参与,使得研究过于关注实验室阶段的研发,并且有许多研究项目没有得到充足的资源。资源需要向对两国研究人员都有意义且有真正合作的项目倾斜。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并不是所有研究任务都得到了双方同等的关注。

  4、在研究方向和成员变动上提高灵活性。需要优先考虑在各个阶段确定合适的合作伙伴,包括接受或退出成员的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允许新成员快速加入到合作研发活动的机制。清洁煤技术联盟还需要作为一个平台,促进洁净煤技术的发展,定期举办向公众宣传的研讨会,以吸引新的资源和合作伙伴参与。               

  (陈伟 张凡)



[1] U.S.- China Clean Energy Collaboration: Lessons from the Advanced Coal Technology Consortium. http://www.wri.org/sites/default/files/US_China_Clean_Energy_Collaboration_lessons_from_the_Advanced_Coal
_Technology_Consortium_1.pdf

[2] 调查的对象包括清洁煤技术联盟的项目领导者和核心研究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