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智库关注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

作者: 2016-05-31 21:01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可再生能源是各国实现气候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以及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加速部署可再生能源将推动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为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近期,多家智库发布相关报告,关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

  3月2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1]显示,尽管化石燃料价格在2015年快速下跌,但包括早期技术研发以及新装机容量建设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在2015年达到创纪录的2860亿美元,与2011年的历史投资高峰相比增长3%。2004年以来,全球已经累计实现可再生能源投资2.3万亿美元(未考虑通胀因素)。2015年也见证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地理版图的扩张,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额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REN21)发布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2015年度报告》[2]指出:全球已有164个国家具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其他支持政策,太阳能、风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新增装机容量在2014年实现破纪录的增长,达到135吉瓦(GW),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达到1712吉瓦,同比增长8.5%。全球经济增长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在近40年来首次实现脱钩,这应该归功于中国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在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的大力举措。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15年可再生能源中期市场报告》,陆上风能引领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增长[3],对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贡献超过了1/3。在OECD成员国中,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在新增能源装机总容量中占主导地位。3月15日,IE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尽管全球经济保持增长,但2015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却连续两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在全球激增,2015年全球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9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这是自1974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有半数增长来自风电场。

  综上所述,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以来,全球可再生能源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表现为:(1)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屡创新高;(2)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对可再生能源的旺盛需求带动了全球的整体发展;(3)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生产成本显著下降推动了该技术的普及;(4)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制定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实质性的驱动力。随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通过和《巴黎协定》的达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曾静静)



[1] Global Trends in Renewable Energy Investment 2016. http://fs-unep-centre.org/publications/global-trends-renewable-energy-investment-2016
[2] Renewables 2015 Global Status Report. http://www.ren21.net/status-of-renewables/global-status-report/
[3] Medium-Term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Report 2015. http://www.iea.org/Textbase/npsum/MTrenew2015sum.pdf
[4] Decoupling of Global Emissions and Economic Growth Confirmed. http://www.iea.org/newsroomandevents/pressreleases/2016/march/decoupling-of-global -emissions-and-economic-growth-confirmed.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