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评估欧盟国家基于绩效的经费分配系统

作者: 2016-07-05 23:58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5月3日,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发布《基于绩效的科研资助系统(RPBF):比较评估》报告[1],分析了欧盟国家基于科研绩效的、用于科研机构及大学经费分配的机制,认为RPBF可以集中资源于优秀的团队,产生更多新的产品和想法,从而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利益,但其目标导向主要是产出更多高影响力的科学出版物。

  用于经费分配的绩效评估方法及利弊主要包括:(1)基于文献计量指标的定量方法,包括基于教育与博士获奖指标的方法、基于期刊影响的方法,及基于引文影响的方法。分析其利弊显示,文献计量方法尽管成本较低,较少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可能更客观,但也因可能产生不当刺激而受到学术界的质疑。(2)基于同行评议评估的方法,该方法存在运行成本相对较高和缺乏时效性的问题。为此,有些国家利用同行评议为计量分析提供补充,以弥补各自的不足。

  报告分析欧盟国家基于绩效评估进行经费分配的应用情况及效果如下:(1)采用了RPBF的国家科研产出质量有所提升。大部分欧盟国家出于改善科研绩效、将资源集中用于表现良好的机构的考虑,实施了RPBF,但具体执行方法和效果各国有所不同;过去10年,采用了RPBF的欧洲国家的科研产出质量有持续提升。(2)不采用RPBF的国家可以有其他方式来集中资源。有些科研表现良好的国家并没有采用RPBF,而是通过其他方式来集中资源,如将大学分为研究型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两类。(3)没有采用RPBF的国家可能存在特定问题,如科研投资不足,从而造成科研产出表现和激励机制欠佳,导致科学家为追求更好的科研条件而移居海外。

  报告对实施RPBF提出建议,如在设计RPFB系统时,利益相关者参与相关指标的选择;对实施RPBF的决策进行成本评估和利益考量;考虑不同的激励措施、指标和方法所带来的潜在后果,并监测实施的效果和影响等。该报告还强调RPFB的开展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以避免不必要的冲击,并且要有战略上的长期规划。 

        (王建芳 张超星)



[1] Research Performance Based Funding Systems: a Comparative Assessment. http://publications.jrc.ec.europa.eu/repository/bitstream/JRC101043/jrc101043_pbf%20final(1).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