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提出城市转型研究的关键问题和政策建议

作者: 2016-07-06 00:00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5月4日,德国全球变化咨询理事会(WBGU)发布《人类在迁移:释放城市转变的力量》[1],研究探讨了21世纪全球城市化趋势,制定了向以人为本的世界城市转型的规范,提出建设二氧化碳零排放、能源和资源高效利用、适应气候变化、宜居、具有社会包容性的未来城市社会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城市转型研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分析了城市转型研究的关键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提出,到2050年世界近2/3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城市化浪潮将成为21世纪全球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如果按照过去两个世纪里资源密集、排放密集的模式来建设新城市,地球的生态承载能力极限将被超越。因此,必须扭转传统的城市化路径,走可持续路径。

  城市转型的规范分为3个维度:(1)不突破人类在地球上的“安全操作空间”,保护环境,维持地球生命支持系统;(2)保障民众基本需求;(3)注重城市文化、资源等方面的多样性,每个城市都要寻找自身独特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城市转型研究关键问题包括:(1)基本问题:建材、磷、电子废弃物等城市代谢问题;城市形态的持续性和适应性;城市生活质量、不平等待遇等包容性问题;城市健康;城市交通和运输;城市用地;城市治理的相关指标及推动城市外交的相关政策。(2)跨学科问题:规范的定位问题,即在维持自然生命支持系统、包容性和个性化的背景下,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结构化的原则问题,即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知识的共同设计和合作生产,确定解决方案的定位和收集反馈信息;结果和效果问题,即通过技术、社会和治理创新替代现有的技术和社会实践,不断提高个体和研究机构的能力,完善研究体系。

  城市转型研究的相关建议:(1)加强城市转型的基础研究,建议成立独立的马普研究所作为城市转型基础研究的中心;(2)建立新的数据基础设施作为城市转型指标形成和监测的基础;(3)在未来城市的国家平台基础上建立新的城市转型全球议程;(4)在城市和区域层面建立长期的跨学科研究中心,从国家研究经费、基金会、发展合作基金和欧洲研究经费资助中得到经费资助,在未来地球的共同议题下合作发展;(5)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间的科学合作,促进教育和科研的共同发展。目前德国国际合作的经费主要来自联邦教研部(BMBF)和其他部门的拨款,随着城市转型研究的需求不断变化,资助的规模可以进一步扩大。      

  (王婷)



[1] Humanity on the move: Unlocking the transformative power of cities. http://www.wbgu.de/en/flagship-reports/fr-2016-urbanizatio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