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提出发展中国家实现变革性创新的机会和政策建议

作者: 2016-08-02 22:56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5月18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国际发展的变革性创新:运行创新生态系统和智慧城市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1]报告,该报告由CSIS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合作完成,对发展中国家通过建立创新生态系统和促进智能城市发展实现变革性创新提出了政策建议。

  一、发展中国家实现变革性创新的机会

  报告提出发展中国家实现变革性创新的机会之一是建设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并没有简单的方案,应是政策制定者、学者和私有部门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人力资本、金融资本、物质基础设施和支持创新的相关政策,促进创新的持续涌现,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报告以微观装备实验室(Fab Labs)为例,分析了其在创新生态系统构建中的催化和桥梁作用。Fab Labs是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以社会实践为舞台、以共同创新、开放创新为特点的用户参与的创新模式,为创新主体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撑环境(包括实验室、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其与全世界的Fab labs网络融合,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技术成熟度下特定需求相联系,催生个人创新、设计和制造,进而引发全球创客的浪潮。

  报告提出发展中国家实现变革性创新的机会之二是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包含3个因素:第一,公共安全,合理的城市规划和运行,政府和机构的有效治理;第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包容性增长和“海绵城市”的建设;第三,通过社会项目、医疗卫生和教育满足城市需求,形成包容性的社会。

  二、发展中国家建立创新生态系统的相关建议

  1、对发展中国家政府的相关建议:(1)开展本地创新生态系统的绘图工作。评估当前创新投入以及投入缺失情况;及时培育缺失能力以填补与外部合作者之间的差距;依靠国内外专家实地访问或远程参与指导开展相关能力建设。(2)支持公共技术产品和创新平台建设。政府资助为用户提供设备、网络、创作和协作的空间,包括Fab Labs建设。(3)为创新企业提供培训和支持。为创新企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联合办公空间,提供Fab Lab建设资金,孵化器启动资金,提供创业培训和获取技术等其他机制的资金支持。

  2、对双边和多边组织的相关建议:(1)支持更多的公私结合的方式进行变革性创新,包括分层融资和为成果转移转化提供资金。通过创新企业竞赛等形式提供分层资助,识别重要创新,扩大影响。通过参与多方利益相关者的、系统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国际和本国私有部门,非营利组织、本地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扩大创新影响,采用国家和区域水平上的集成发展方式,识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方法。(2)搭建创新支持平台,提供可持续性的资金支持,催生创新。双边和多边组织在发展中国家引入创新支持平台起到关键作用。平台作为公共产品,应采取适应本地环境的可持续服务模式。

  3、对大学、非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建议:(1)鼓励研究人员参与创新支持平台,以应对特定的本地需求和发展挑战;(2)加强与发达国家创新者的合作研究,提升本国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能力。

  三、发展中国家智慧城市发展的相关建议

  1、对发展中国家政府的相关建议:(1)规划核心计划和优先发展项目,通过国际合作伙伴关系计划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对于改善民众生活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项目应优先考虑;(2)促进本地企业与发达国家合资。引入相应的计划,提供低息贷款或补贴以激励先进技术;确保长期的财政支持,确保可持续发展;(3)应用大数据促进公共服务更好地协调和交付,提升城市响应速度,改善城市条件。

  2、对双边和多边组织的相关建议:(1)通过关键指标进行智慧城市度量,指导智慧城市建设。可参考的指标有:国际标准化组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标准(ISO/TS 371151),日本的环境综合性能评估体系——“CASBEE城市”,世界银行的“Doing Business指标”;(2)支持城市和国家政府改善大数据收集、分析,并实施改进服务交付的能力。开展相关能力建设,引入专家进行现场指导;(3)为发展中国家的智慧城市能力建设提供可持续的催化基金;(4)使用创新技术建设质量可靠的基础设施应对自然灾害,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 

   (王婷)

   



[1] Transformative Innovation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perationalizing Innovation Ecosystems and Smart Cit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Poverty Reduction. https://www.csis.org/analysis/transformative-innovation-international-developmen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