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术会议就开放创新提出数据开放的改进建议

作者: 2016-09-07 12:36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7月6日,日本学术会议(SCJ)发表《有益于开放创新的形态》报告[1],重点就开放创新有关数据开放的纲领、动机、成本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并面向未来发展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

  一、探讨内容

  1、数据开放的指导纲领。在开放创新过程中,并不意味着要将所有的科研数据都公开,应明确哪些属于对开放创新必须公开的数据。

  2、数据开放的动机。除了有利于组织撰写论文以外,还有利于研究成果的再利用、运用数据和模型实施模拟推演、获取研究资源、多领域交叉融合、成果转化应用。

  3、数据开放的成本。在开放创新的过程中可能产生数据生产加工的成本、流动的成本、标准化的成本、保存的成本,只有妥善平衡这些环节的成本才能确保开放创新持续发展。

  4、数据开放的链条。在数据生产、流通、分析、应用的链条中,现有的评价体制(专利、论文)往往有利于后者——数据应用的环节。

  二、建议内容

  1、优化数据环境以有利于跨领域的数据管理与开放。当前,研究数据呈指数化增长,如何降低数据管理成本、提高安全性成为开放创新的重要课题。政府应制定数据管理的政策,建立高效率、可信赖的保存系统,确保高速、安全、灵活地获取数据。比如,小型研究机构在数据保存方面负担较重,政府应建立公共平台使数据保存与应用廉价化、便利化。

  2、制定科研共同体的数据战略。应该在上一条建议的基础上,制订涵盖全部科研共同体的数据战略,明确不同主体在数据保存、获取、分析方面需求,在更高的层面建立起符合整个科研共同体需求的平台。

  3、建立从数据的生产分析到加工应用的流通渠道和评价机制。现有的科研成果评价体制往往有利于数据应用人员,而对从事数据加工分析的人员不够公平。日本文部科学省等主管部门应修改相关政策,更多体现数据加工分析人员的贡献度,比如借鉴国外经验,要求论文和专利的数据加工分析人员也署名等。               

     (惠仲阳)



[1] 日本学術会議:オープンイノベーションに資するオープンサイエンスのあり方に関する提言. http://www.scj.go.jp/ja/info/kohyo/pdf/kohyo-23-t230.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