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提出NSF先进计算设施未来发展建议

作者: 2016-09-07 12:38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家科学院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委托组织专门委员会开展研究,对NSF先进计算设施领域的优先发展事项提出建议。7月15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NSF先进计算基础设施支持美国科学和工程研究未来方向2017-2020》报告[1],提出了以四大目标为基础的建议框架。

  1、确保美国在科学和工程领域继续保持领先。①NSF应继续扩大对先进计算设施领域的资助,确保研究人员能够持续从事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前沿工作:在当前有限的预算范围内,确保先进计算设施资助集中在相关能力的构建上,不要承担过多的实验或研究活动;与具有先进计算能力的联邦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②NSF应特别加强对数据驱动的科学和大规模模拟的资助:集中支持数据驱动革命相关能力建设,包括最需要的未来系统和服务,通用型的处理大数据的软件和硬件,扩展设施和服务能力,为数据密集型和数字密集型计算提供优化服务,准确评估数据密集型计算设施的包容性和服务性能。

  2、确保计算设施资源满足科学共同体的需求。①NSF应收集科学共同体的需求,构建和发布路线图,更好地确定优先发展事项,做出战略决策:采用需求分析法对资助进行分配,考虑学术共同体的整体需求,包括研究建议、分配请求和广泛的基础信息收集的需求;定期更新先进计算领域的路线图,及时反映领域需求和预期的技术发展趋势,方便应用先进计算设施的研究人员制定其发展计划和优先权;记录并定期公布先进计算能力的数量和类型;探讨是否有更多的机会使用共享的先进计算设备,支持各领域研究。②综合考虑在先进计算硬件,计算服务,数据服务,专业技术,算法和软件等方面的资助。

  3、帮助科学共同体紧追计算革命。①支持先进计算的科学研究,帮助研究人员更有效地使用当今的先进计算设施资源,为未来做准备;②适度投资下一代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开发,探索新的思路,使之可以有效从科研到测试,从测试到生产过渡;③供参考的资助方向有:一个或两个世界领先的先进计算系统,支持数据科学、传统模拟和大规模计算;与一个或多个大型云运营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支持一些小型系统,优化不同的工作负荷;支持对实现阶段的先进计算体系结构的评价;持续资助软件基础设施持续创新计划(SISI)。

  4、维护先进计算基础设施。以更可预测和可持续的方式对先进计算的资助进行管理:探索和试点特殊账户的使用(如用于重大研究的设备和设施建设)来支持大型先进的计算设备;考虑对研究中心类似的实体进行长期资助,提供先进计算设施资源和专业知识以便在科学共同体内有效地使用;对研究中心实体实行严格审查。  

    (王婷)



[1] Future Directions for NSF Advance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to Support U.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 2017-2020. http://www.nap.edu/catalog/21886/future-directions-for-nsf-advanced-computing-infrastructure-to-support-us-science-and-engineering-in-2017-20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