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首次跻身前25强

作者: 2016-10-10 18:51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8月15日,美国康乃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发布《全球创新指数2016》[1]报告,通过7个维度82项指标对全球128个经济体进行创新能力排名,主要结论包括:

  1、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从总排名来看,瑞士仍位于创新排名之首,其次为瑞典、英国、美国、芬兰、新加坡、爱尔兰、丹麦、荷兰和德国,25强中的15个均来自欧洲;中国排名第25位,作为中等收入国家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创新能力行列,中国在2011年至2015年的指数排名分别为第29、34、35、29、29位。

  2、中国是效率比排名中唯一位居前10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创新效率比中国排名第7位,超过了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显示中国是一个在科技创新领域全力追赶发达国家的国度。

  3、中国优势与弱势领域区分明显。中国在高科技出口比例、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阅读、数学与科学)评估、公司培训等10项指标中全球居首,在全球性公司研发投入、知识与技术产出、无形资产等方面优势显著,但在监管环境、高等教育、单位能耗产生的GDP贡献量等指标中排名靠后;与发达国家的创新差距主要集中在高水平专利和产业化方面,如2013年,中国三方专利数量只有1897件,美国、日本的三方专利数量达到了1.42万、1.71万件。

  4、中国排名的提升很大程度上缘于指标调整。如2016年报告以“单位GDP在特定国家或地区办公室申请的工业设计数量”替代了“单位GDP的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数量”,导致该指标中国的排名从2015年的54提升为2016年的第1位;新增了国内市场规模(中国排名第1)指标,导致市场成熟度维度中国排名从第59位提升到了第21位;商业成熟度维度排名从第31位提升到了第7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增了每千人商业企业科研人员数量指标(中国排名第9)等。            

  (王建芳)



[1]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6. https://www.globalinnovationindex.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