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基金会发布未来欧洲空间战略咨询建议

作者: 2016-10-10 18:53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6月23日,欧洲科学基金会(ESF)网站公布了其下属的欧洲空间科学委员会(ESSC)针对2015年4月欧盟委员会(EC)发起的“欧洲空间战略公开咨询”的反馈意见,强调空间研究与欧洲民众的相关性,并就七大主题提出14条建议[1]

  1、打造立足欧洲全景的空间研究

  欧洲空间战略应阐明空间科学的学科交叉属性,并在所有相关的研究和技术发展计划中嵌入或支持与空间相关的研究。此外,欧洲空间战略应推动和发展跨领域系统方法,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共同的目标开展空间研究,以更好地了解空间为知识型社会带来的效益,以及工业界对空间的巨大推动作用。

  2、鼓励空间科学创新和大众创新

  欧洲空间战略应建立并推行适当的转移转化机制,优化空间研究相关技术对欧洲创新态势和工业能力的影响,制定向中小企业高效进行知识转移等创新支持方案。欧洲空间战略应充分利用在空间以外其他领域中由欧盟主导的共通性和协同性。因此欧洲空间战略的一项挑战就是要在空间领域协助支持这种共通性和协同性,进而推进欧洲空间计划所必需技术的发展。

  3、支持服务欧洲民众的空间研究

  (1)空间态势感知:欧洲空间战略应将空间态势感知作为未来欧洲空间研究体系的关键组成单元,为欧洲高效、创新地参与全球监测和监控系统奠定基础,同时与地区、国家及国际组织之间保持协调。空间态势感知系统应确保其运行连续性,并支持充分的科学活动和强大的观测基础设施。

  (2)环境科学:欧洲空间战略应保障“哥白尼计划”的长期发展,支持下一代对地观测任务及面向未来对地观测服务的应用,为关键环境数据产品和采集的连续性以及创新型长期分析、建模和解读工作提供保障。

  (3)健康研究:欧洲空间战略应为促进空间生命科学向转化研究发展提供框架,充分获取研究效益,在健康和医学研究方面造福欧洲民众。

  (4)材料和物理科学:欧洲空间战略应为促进空间物理和材料科学走向创新和应用提供框架,以充分获取研究效益,造福欧洲民众。

  4、对共性问题的发展建议

  (1)推进大数据研究和建设:欧洲空间战略应鼓励并支持那些开展可产生大量数据的活动,以及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来进行分析的研究基础设施。欧盟委员会应着力加强并统一科研数据和设施的网络化、汇集和共享,鼓励利用新方式和新算法对已有数据进行重新解读、演示和组合。

  (2)从立方体卫星的发展中获益:欧洲空间战略应识别立方体卫星带来的科学机遇,欧盟委员会应为加强和扩大欧洲立方体卫星发展规模及任务规划提供支持。

  (3)加强欧洲科研能力:欧洲空间战略应考虑在战略相关领域或最能从强化欧洲协同中获益的相关领域建立虚拟研究机构。这些机构或倡议活动将加强欧洲空间研究,并具有灵活性与适应性。

  (4)促进欧洲人才培养:欧洲空间战略应制定并实施相关机制,长期保持欧洲科学界在知识、能力和专业技术方面处于国际水平;明确空间活动能够高度激发公众兴趣,从而促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就业和教育,因此强烈建议在空间研究领域开展专门针对儿童、学生和青年研究人员的计划和活动。

  5、协调欧洲空间活动体系

  欧洲空间战略应寻找最合适的方式优化各成员国研究机构、国家部委和欧洲空间局(ESA)之间的互动与协调。虽然欧洲空间战略由欧盟各机构负责制定,但仍应与欧洲各相关方保持协调,从而在共同利益下得以有效实施。欧洲空间战略还应强化欧洲在国际合作环境中的地位,促进在国际层面的共同发展和伙伴关系,如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特别是空间科学计划。

  6、启动新的欧盟委员会战略性空间计划

  欧洲空间战略应启动一项新的大规模、长期的空间计划,聚焦关键科学挑战。即使科学是次级目标,科学界仍应尽早地参与到计划的制定中,使该投资的科学回报最大化并造福欧洲民众。

  7、设立服务欧洲空间战略的空间科学咨询机构

  设置独立的咨询机构,为欧盟和其他欧洲及国家空间事务机构提供建议。该机构应由欧盟各机构、ESA及各成员国共同负责,并应从泛欧洲和国际化视角涵盖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的全部领域。

           (范唯唯 韩淋 杨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