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报告分析印度发展和转型的五大机遇

作者: 2016-10-10 18:54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8月26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发布《印度崛起:关于增长和转型的五大机遇》报告[1],从5个方面聚焦分析了印度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机遇。报告指出,对印度发展前景的全面评估绝不仅限于此,但这5个方面一定是印度未来发展最显著的方面。

  1、为贫穷人口提供基本保障、所有人可接受的生活水平。在过去20年里,经济自由化的涓滴效应使数百万的印度人摆脱了贫困。据官方数据显示,印度的贫困率从1994年的45%下降到2012年的22%。该报告指出,通过从营养、水、卫生、能源、住房、教育、医疗保健等多维度最低可接受生活水平的广义测度发现,2012年印度仍然有56%的人口没能享受到这些基本保障服务。政府必须通过重视创造就业、成长型投资、农业生产力及社会项目创新来推动计划实施,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私营部门应该发挥其在创造和提供有效的基本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

  2、推进可持续城市化,构建印度的经济增长引擎。据MGI估计,到2025年印度将有69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经济增长将更多依赖于这些城市,同时在这些城市还伴随着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可持续增长,这些城市将建成更宜居的地方,提供清洁的空气和水、公共事业设备以及广阔的绿色空间。印度的城市转型对能提供资金、技术、规划专业技能、以及城市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国内外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商机。

  3、推动印度制造业繁荣。尽管印度的制造业已经落后于中国,但对投资价值创造企业和创造就业机会仍有大量机会。印度呼吁潜在投资者,印度不仅仅只有众多低成本劳动力,随着改革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改善,还能为各类制造企业提供更容易实现规模和效益的机会。

  4、乘数字技术之势,促进经济增长。包括移动互联网、云技术、知识型工作自动化技术、电子支付、数字身份认证技术等在内的12项技术将惠及印度,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并从根本上改变服务。2025年,这些技术将为印度每年带来5500亿至1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并能让数百万的印度人享受体面的生活水平。

  5、释放印度女性潜能。研究显示,目前女性为印度GDP的贡献仅为17%,只占全国劳动力比重的24%,而全球这一比重为40%。未来10年,女性将是印度最大的潜在经济力量之一。如果按照印度性别均等进步最快地区的进展速度发展,到2025年能为GDP带来7000亿美元增加值。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在教育、金融等领域缩小性别差异的运动已经开始。                            

         (王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