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聚焦 >> 智库DIIS理论方法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科学网】中科院战略院《智库DIIS理论方法》在京发布

发表日期:2019-07-04来源:放大 缩小

    研究质量是智库建设的根本,而影响研究质量的诸多问题中,关键是智库研究理论方法的缺失。6月27日,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智库DIIS理论方法》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发布,为智库研究提供了综合性的研究思路和一般性的研究流程。

  我国智库研究起步较晚,相关文献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对智库理论方法的研究更显不足。因此,探讨智库研究工作的特点,发展智库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研发科学管用的智库研究方法和工具,成为智库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系统地、创新性地拓展智库理论,开发智库研究的方法和工具,关注中国的政治文化和公共政策领域为智库研究提供的新问题的研究十分稀缺,而这样的研究能够为我国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方向,并发展中国原创性的智库理论。”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说。

  2017年伊始,结合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实践和近20年从事科技战略研究及重大规划的心得,潘教峰在《中国科学报》刊发了《科技智库研究的DIIS理论方法》一文,首次提出“智库DIIS理论方法”体系。随后,他组织战略咨询院相关研究力量,深入探索智库研究的本质和规律,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形成了《智库DIIS 理论方法》。

  潘教峰认为,智库研究主要包括4个环节:收集数据(Data)-揭示信息(Information)-综合研判(Intelligence)-形成方案(Solution),即DIIS。这是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再思考,对智库问题的一般性研究思路进行系统归纳,提出问题导向、证据导向、科学导向下的智库研究的DIIS理论方法。

  “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能够促进与各国智库之间平等的交流与对话,为中国与各国政策界对话搭建桥梁。”潘教峰说。

  《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出版仅仅是智库DIIS理论方法体系研究的开端。据了解,未来战略咨询院还将持续深入地开展DIIS精细化研究:在理论层面,对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符号表征、研究范式等进行深入研究;在操作层面,将智库DIIS理论方法应用到更多的主题领域,为我国宏观决策和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战略咨询和决策支撑。(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