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聚焦 >> 智库DIIS理论方法 >> 研究活动

研究活动

《智库DIIS理论方法》入选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

发表日期:2019-10-22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网址: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9/0910/c219469-31347070.html)。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智库DIIS理论方法》被选入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并建议外译为多种文版。

  《智库DIIS理论方法》系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结合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实践和他本人近20年从事科技战略研究和重大规划的心得,带领战略咨询院相关研究力量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形成的成果。该书立足智库研究的全局,总结智库问题特征,揭示智库研究的一般规律和内在逻辑,针对国内外智库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系统、辩证的观点和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系统思考,提出智库研究的DIIS理论方法体系,界定智库研究的规范化流程和智库DIIS的质量标准,针对实际智库研究问题给出相应的DIIS方法,旨在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为智库研究提供体系化理论分析,促进智库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书共五篇十章,分别从智库研究基本逻辑体系、智库DIIS理论方法体系、智库DIIS主题研究方法体系、智库DIIS组织建设体系、智库DIIS常用研究方法工具等方面展开。

  据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旨在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通过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以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智库DIIS理论方法》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本次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国际智库话语体系的对接,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推进中国智库的建设进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