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的春天”一路走来——王扬宗教授专题讲座

作者: 2018-10-15 16: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926日下午,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发展党支部联合,特别邀请我国现当代科学史研究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做题为“中国科学院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讲座。

  讲座包括“中科院与共和国科技事业”,“从‘整顿科学院’到召开科学大会的决策”,“全国科学大会的动员和筹备”,“科技工作的拨乱反正”,“知识分子政策的大调整”以及“大会召开与科技工作开放改革的启示”六大部分内容。报告在介绍中科院相关历史的基础上,阐释中科院在全国科学大会的筹备和召开发挥的关键作用,在科技界拨乱反正和恢复科研工作秩序过程中的重大举措,讨论了全国科学大会对中科院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他详细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对国家科技进步的促进与贡献、不断进行的改革和转型,以及不忘初心、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科学报国的精神。

  通过讲座,与会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理解了特殊时期中国科学院发展历史,认识到了中国科学院对于全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领会到科学的力量和无惧阻碍、永不言弃的科学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中科院人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不知历史者,不足谋未来。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深入地体会历史长河中激荡的光荣与梦想,铭记自身的使命和担当,以无悔青春为共和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