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受新冠病毒影响的情况

作者:范唯唯 2020-04-03 14:51 来源:
放大 缩小

  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晚间,印度尼西亚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28例,其中死亡136例,治愈81例,已出现医护人员感染和死亡。自3月2日首次确诊2例病例至3月9日,确诊人数保持在较低水平,而3月10日起确诊人数激增,以首都雅加达地区尤为严重。3月15日,印尼政府宣布将新冠病毒疫情定性为“国家灾难”。

  一、主要应对措施

  1.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

  3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宣布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国家抗灾管理局局长多尼中将担任组长。佐科要求地方政府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保持沟通,不可试图隐瞒,地方必须向中央汇报出现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3月16日,佐科发布应对疫情最新政策,强调疫情相关重大决策由中央决定,地方政府不可实施“封城”。3月31日,佐科宣布实施大规模社会远离政策,签署总统令宣布进入国家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表示必要时会进入国家民事紧急状态,但否决了雅加达省长提出的在全国范围施行区域隔离措施。

  首次发现确诊病例后,佐科要求有关部门不得公开患者个人信息。内政部要求卫生部门统一发布疫情信息,地方政府不得自行公布。外交部公布全印尼132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名单。目前印尼实施轻症者自我隔离措施,最大程度减轻医院负担,集中医治重症患者。卫生部也在其官网发布《新冠病毒自我隔离指南》《新冠病毒健康指南》等文件,指导民众居家隔离。佐科还呼吁民众保持镇定不要惊慌,避免出门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要求学生在家网上学习、民众在家工作、公务员在线办公。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充足,无需抢购日常生活用品和食物。

  2.从疫情严重地区撤侨

  2月1日下午,狮航在印尼子公司巴泽航空从雅加达飞往武汉执行撤侨任务,共撤离245名印尼公民。撤离人员被安置在纳土纳群岛军事基地接受至少14天的隔离。印尼政府表示,检测的几十个疑似病例均为阴性。

  2月23日上午,印尼政府派遣“苏哈尔梭号”医疗轮船前往停靠在香港的“世界之梦号”邮轮,撤离船上的188名印尼公民。

  3月1日下午,由日本外务省和厚生劳动省、印尼外交部和印尼驻日使馆组成的联合小组,安排在“钻石公主号”隔离了2周的69名印尼公民撤离,他们将在雅加达附近无人居住的小岛上进行为期4周的隔离。

  3.强力收紧入境政策

  1月11日,印尼卫生部长德拉万提醒民众警惕新冠肺炎疫情。卫生部在全印尼口岸实施预防性检测措施,在全国机场和码头检测到访旅客的体温。2月5日,印尼外交部宣布暂停中国大陆公民免签、落地签政策,暂时停飞中国内地与印尼直飞航班,禁止中国护照持有者入境或转机印尼,且这些政策对14天内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同样适用。

  3月5日,宣布禁止过去14天在伊朗德黑兰、库姆和吉兰省,意大利5个大区,韩国大邱市和庆北清道等3个国家部分地区逗留的移民或旅行者入境或过境印尼。3月20日,宣布全面暂停外国公民免签、落地签服务,暂时取消外交或公务护照免签待遇。3月31日,宣布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或过境印尼。回国印尼公民若未出现症状,可居家隔离并处于观察状态,若出现症状,则须转诊医院接受隔离。

  4.建造集中隔离点,制定措施保障医疗系统运转

  目前印尼仍没有实施大范围快速病毒检测策略,对此印尼新冠肺炎疫情发言人尤里安托表示,大范围检测会使感染人数增加,并使印尼医疗系统面临严峻挑战。为避免医疗系统超负荷,印尼实施的紧急应对措施包括:

  ①禁止出口且大量进口医疗物资。3月18日,印尼禁止特定材料和规格的口罩、口罩材料、个人防护设备、洗手液等重要防疫医疗物资出口,禁令将于6月30日结束。3月21日,印尼派遣重型运输机前往中国上海运输医疗设备,采购检测试剂盒、一次性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手套、红外线温度计、手术帽等共9吨医疗物资。

  ②建造大型新冠医院及隔离点。印尼政府已经征用加朗无人岛和雅加达“亚运村”建筑群,将其改造成隔离医院。加朗岛曾收容超17万名难民,该岛隔离医院改造自前难民营,占地20公顷,离巴淡岛乘船约一个小时,交通方便。雅加达“亚运村”建筑群10栋楼中,有4栋将被改建为新冠肺炎医院,其中一栋作为急诊医院,可容纳2458人,一层用作急诊室,二层用作重症监护室,三层用作急救室。其余大楼将分别安置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隔离患者等。

  ③保持社交距离。印尼多个城市已实施公共交通限制并鼓励居民保持社交距离。3月14日,梭罗、万隆、中爪哇省、德波市和雅加达政府宣布学校停课,暂停举办部分活动,限制民众前往部分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在疫情相对严重的雅加达,市政府暂时关闭了旅游景点和娱乐设施,要求公司暂停办公或减少办公人员数量,民众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相隔而座,限制乘坐人数。南苏拉维西省针对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村庄、社区或建筑实施有限的单地点隔离。茂物市也在多地区实施限制,禁止宗教及社会活动并限制居民出入。

  二、疫情对印尼经济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1. 疫情对旅游业、制造业和股市的影响

  疫情对印尼旅游业冲击较大,预计损失20亿美元(约合142亿元人民币),其次是制造业。2月27日,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至2017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印尼盾和股市出现抛售现象。3月12日,印尼股市跌幅超过5%,触发停盘机制。3月14日,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将综指自动熔断机制限度从10%更改至7%,以缓解投资者恐慌情绪,避免股市综指持续雪崩,在短期内可减缓股市波动和避免下挫更深。

  2. 政府推出经济刺激措施

  印尼政府分两个阶段共计出130.3万亿印尼盾(约合576.9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预算。

  ①2月25日,推出总额10.3万亿印尼盾的首次经济刺激措施。包括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提高银行利息、为优先旅游景点的酒店和餐馆免税、奖励带动国内外游客旅游的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等8项激励政策。

  ②3月13日,推出总额120万亿印尼盾的第二次经济刺激措施。其规模相当于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0.8%,包括免除年收入少于2亿印尼盾(约合8.6万元人民币)的制造业工人所得税,免除19个制造业部门的企业的进口税,以及减免30%的公司税。税收优惠4月起生效,持续半年,预计将使印尼政府减少22.9万亿印尼盾(约合101.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3月31日,佐科表示政府将颁布一个特别法律,允许国家动用246亿美元(约合1746亿元人民币)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惜将财政赤字扩大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07%。

  2月27日~3月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大城堡清真寺举行了一场1.6万人参加的宗教活动,其中有696名印尼公民参与。截至3月13日,新加坡95名集会参与者中有5名确诊、文莱75名集会参与者中有18名确诊、马来西亚有190例新增确诊病例与该活动有关,但印尼尚未对参加该集会的印尼公民进行追踪。至3月中旬,印尼仅对中国、伊朗、韩国、意大利的旅客入境进行限制,其他169个国家及地区的护照持有者,仍可免签入境印尼,包括确诊人数激增的美国、西班牙、法国等。民众担忧这或许是印尼的防疫破口之一。

  (作者范唯唯  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