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 2021-05-29 08:49 来源:
放大 缩小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在会上代表第八届学部主席团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中科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侯建国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亲临院士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院士和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全体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和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对两院工作和院士群体提出了新要求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面介绍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保持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路,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肯定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科技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侯建国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其中包含着院士群体的创新和贡献,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智慧。特别是在去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中科院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奋力开展科研攻关,在国际上首次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首次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在病原鉴定与溯源、检测技术与诊断设备研制、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科技抗疫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许多院士从不同角度为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积极建言献策,两院还联合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科技能力建设”应急咨询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撑。三年来,有许多院士作为院士群体的杰出代表,受到党和国家的褒奖和表彰。他们胸怀祖国、献身科学、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科技界和全社会学习与弘扬。
  侯建国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三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党对学部工作的领导显著加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修订院士章程,体现新发展阶段对院士工作的新要求;院党组加强领导,积极支持学部主席团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二是完善增选机制,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顺利完成。严格院士标准,把好院士队伍“入口关”;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院士队伍结构;严肃增选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增选环境。三是加强咨询评议,科技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紧扣中央重大关切,组织开展了一批重大咨询研究;发挥院士群体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前瞻性储备性咨询研究。四是研判科技大势,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持续推进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组织评审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五是加强学风建设,明德楷模作用不断彰显。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和学风,大力倡导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积极推进院士行为规范制度建设。六是持续拓宽渠道,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拓展“科学与中国”品牌科普活动,多渠道推进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
  侯建国指出,三年来学部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广大院士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同志们大力协同、辛勤工作的结果。他代表学部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侯建国还特别向白春礼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白春礼院士自2011年担任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以来,带领学部和广大院士为学部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学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侯建国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部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积极稳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二是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努力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三是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更好支撑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四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带头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五是加强学部自身建设,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侯建国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部工作也正处于承前启后、破题开局的关键时期。他号召全体院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继往开来,高举科学旗帜,弘扬科学精神,坚持报国为民,矢志科技创新,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此次全体院士会议上,侯建国还向3位新当选的外籍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和徽章。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部主席团成员中的院士代表,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作了关于修订《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的说明。
  会议由高鸿钧主持,500余位中科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出席。
  相关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