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 2017-05-24 12:30 来源:
放大 缩小

  5月20日,36度的高温让北京人民提前感受到盛夏的火热,而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这座中国最高学术殿堂里,公众对科学的热情却不输这空气中炙热的温度。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活动,一场题为“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作为这场报告会的演讲人,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向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何传启指出,信息革命即将结束,后信息时代即将来临,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爆发。他首先介绍了科技革命的概念、历史和历次革命的特点,对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方向进行了预测:第六次科技革命有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约2020~2050年),它将以新生物学革命为学科基础,融合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为人类提供提高生活质量和人类可持续性、满足精神生活需要和健康长寿需要以及适应宇航时代需要的最新科技;它主要发生在生命科技、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的交叉结合部,将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何传启研究员还进一步预测和解析新科技革命的科技内涵、新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可能产生的影响。

  专题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清主持。现场近200名听众,既有中科院院士,也有小学生,既有科研人员,也有来自各个行业的科学爱好者。大家在报告会后与何传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作为战略咨询院公众开放日的重要活动,肖尤丹副研究员、刘影助理研究员积极、耐心为公众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法律问题提供现场咨询,受到一致好评。开放日还有战略咨询院智库成果展示,为公众更加了解战略咨询院的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工作提供了窗口。

刘清主持报告

何传启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