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发布《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

作者: 2017-08-30 10:50 来源:
放大 缩小
        829日下午,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的“纳米科学前沿与发展论坛——纳米研究往何处去?”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发布《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并主持交流互动环节。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首先作“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他指出,《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采用内容分析、文献计量和领域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比分析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欧盟、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以及我国的纳米技术研发计划,发现各国对纳米技术的信心普遍增强,投资力度普遍加大,科研人员数量和相关企业数均大幅增加;将纳米技术列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重大问题的关键技术领域,在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尤其受到重视;纳米技术研究迈向新阶段,由单一的纳米材料制备和功能调控转向纳米技术的应用和商业化;通过公共研发平台、产业园区等方式,促进产学研合作及与其他领域的融合,缩短从前沿研究到产业化的时间;开展EHS(环境、健康、安全)和ELSI(伦理、限制、社会课题)研究以及国际标准和规范(ISOIEC)的制定;重视纳米技术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报告显示,我国在纳米科技领域已形成一批达到世界领跑水平的优势研究方向和优秀团队。

  《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基于科睿唯安公司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数据库中的11814个研究前沿,通过文献检索、专家遴选等方法筛选出和纳米研究相关的研究前沿1391个,涉及高被引论文6639篇(2008-2015年)。在高被引论文数量方面,美国和中国分居前两位,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综合考虑论文的被引用情况和发表时间,从1391个纳米研究前沿中遴选出41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选择了“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纳米仿生孔”“纳米安全性”“纳米催化”和“测量标准”9个前沿研究主题进行分析解读。在高被引论文数量方面,美国在“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纳米仿生孔”“纳米安全性”和“测量标准”7个研究主题中排名第一,在“锂电池”和“纳米催化”中排名第二。我国在“锂电池”和“纳米催化”研究主题中排名第一,在“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纳米安全性”5个研究主题中排名第二,在“测量标准”中排名第四,在“纳米仿生孔”中未进入前五。

  随后,针对报告揭示的纳米研究前沿,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分别做了题为“纳米光革命前沿”和“纳米仿生前沿”的精彩报告。

  来自国内外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的200余位从事前沿纳米领域研究的科学家、科研管理者出席论坛,共同就中国与世界纳米科学研究前沿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等热点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发布会并主持互动交流环节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作报告


        报告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