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一行访问土耳其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智库合作关系

作者: 2017-09-05 14:44 来源:
放大 缩小
     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关键支点,建立并拓展与土耳其顶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合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822日到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潘教峰院长带队对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土耳其科学院、安卡拉大学、KOC大学、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5家土耳其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进行访问洽谈,还在期间赴我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进行座谈。在智库建设、科技战略研究、科研领域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并与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商谈了全面合作协议。我国驻土耳其使馆同志全程陪同此次访问。

  在与我国驻土耳其郁红阳大使、丁小红参赞等座谈时,潘教峰院长介绍了国内开展高端智库试点的情况,认为由于土耳其历史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加深与拓展中国与土耳其科技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战略咨询院立足优势与特色,正在积极从科技战略、智库建设层面打开合作新局面。郁红阳大使肯定了战略咨询院此次访问的重大意义和有效成果,介绍了当前土耳其国内的政治、科技形势,认为从科技合作的角度加强中国与土耳其的合作是迫切、重要的。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会一直做好两国科技合作的桥梁,随时做好各种沟通、协调服务。

  

  潘教峰院长与郁红阳大使交谈

  战略咨询院一行在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 The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Research Council of Turkey , 简称TUBITAK)访问时,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主席Ahmet Arif ERGİN、副主席Orkun Hasekioglu等介绍了TUBITAK正在开展的科学研究和取得的科学成就。双方详细讨论了即将签署的合作协议,一致同意在科技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组织双边和多边研讨会、论坛,加强人员和信息交流,致力于建成中土两国科技创新领域沟通合作的桥梁。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支持和管理研究开发,并发挥科技文化领导作用的研究机构,同时作为土耳其政府的顾问机构,还担任土耳其最高科学技术决策机构的秘书处。

  

  代表团在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座谈

  战略咨询院代表访问了土耳其科学院(TÜRKİYE BİLİMLER AKADEMİSİ,简称TÜBA)。土耳其科学院院长Ahmet Cevat ACAR、副院长A. Nuri.YURDUSEV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围绕科技战略制定、支撑政府决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合作形式。土耳其科学院是土耳其政府的智囊机构,在土耳其科技战略制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土耳其科学院座谈会

  安卡拉大学是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公立大学,现为土耳其在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政界精英和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在土高等教育界享有盛誉。战略咨询院一行在安卡拉大学访问时,安卡拉大学校长Erkan İbiş教授、副校长Şebnem  Doğan,以及管理层和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双方商定将在能源、技术转移政策等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潘教峰院长与安卡拉大学校长Erkan İbiş教授

  KOC 大学是在土耳其及周边地区享有声誉的研究型私立大学。战略咨询院一行与KOC 大学副校长M. Irsadi Aksun、以及亚洲研究中心主任Sebnem Koser Akcapar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确定KOC大学与战略咨询院将在学生交流、科研人员互访、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会后,潘教峰一行参观了KOC大学的表面科技中心等实验室。

  在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简称ITU)访问时,与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Onuralp YUCEL等学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两个机构在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达成明确意向。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成立于1773年,是全球最古老的理工大学之一,也是土耳其最好的理工科大学。

  

  代表团在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访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