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参与承办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

作者: 2017-09-08 14:0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6日在宁夏银川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汗等中外领导人,埃及、印度尼西亚、约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新西兰、阿曼、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43位部长级官员,18个国家部委、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14个国家的29位驻华外交官,117家中外大型商协会、1232家大型企业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表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互利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实。本届博览会突出“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主题,契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为中阿拓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机遇,共促和平。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式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是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板块之一,同日下午在银川举行。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高教与科技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中国阿拉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埃及高教科研部副部长马哈茂迪·萨格尔等近20名部级以上官员与500多名中外嘉宾一同出席了会议。大会有13名中阿双方重要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现场

  演讲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交流为主线,以推进中阿双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落地为目标,就中阿双边国家深化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的具体路径选择、产业政策制定及相关重大战略问题发表了许多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和建议。战略咨询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做了《新科技革命下的三元融合社会》的大会报告,潘教峰的观点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潘教峰认为,绿色、健康、智能引领创新方向,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等多点突破、交叉汇聚,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科技革命加速产业变革,全球创新活动进入新的密集期。在浪潮迭起的科技重大突破推动下,物与物之间、物与人之间互联互通,智能融入万物,以人为本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孕育兴起,数字经济、智慧国家、智慧城市、超智能社会都是走向三元融合社会这一历史进程的阶段表现。潘教峰认为,我们要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加强科技战略和科技政策对接,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在向现代化奋进的道路上实现共同繁荣,在未来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探索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潘教峰院长做主题报告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为主体,面向全世界开放。自2010年以来,先后举办过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和两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为期4天,将举办高铁、技术转移与创新、国际物流、商事法律、国际产能、农业等多个合作论坛与经贸洽谈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