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参加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的实地调研

作者: 2017-09-26 09:48 来源:
放大 缩小
       916-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樊杰副院长带队开展了第三极国家公园群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调研。战略咨询院黄宝荣、王红兵、吴登生、郭锐等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的可行性和方案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贺信中希望:“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建设第三极国家公园群既能满足生态文明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需求,又能充分挖掘区域自然景观和生态体验价值,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研究和科学方案正在纳入中国科学院和科技部重大专项支持,是未来3-5年战略咨询院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抓手。

  为获取一手资料和数据,调研组一行前往班戈、双湖、尼玛、申扎等县,考察了色林错区域的湖泊湿地和冰川景观、生物栖息地、宗教文化遗产、城镇和村落社会和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座谈,为评估色林错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和人文特色及景观价值、测算资源环境容量、形成国家公园规划建设方案、构建国家公园智慧管理系统提供支撑。

  野外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举行了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文化厅、林业厅、农牧厅、国土厅、住建厅、旅游发展委员会等部门的座谈会。座谈围绕西藏国家公园建设的战略构想、面临的障碍和未来行动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色林错实地考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