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政策座谈会在战略咨询院举行

作者: 2017-12-01 18:14 来源:
放大 缩小
        1128日下午,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高端人才政策座谈会在战略咨询院举行。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书兵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科技教育界的多位院士、专家学者、科学院各研究所负责同志就我国高端人才政策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研究室联合共建的院级非法人单元,实行领导小组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任中心主任。本次高端人才政策座谈会是中心成立后首次举办的活动,也是中心开展的高端人才政策研究课题项目的重要环节。

  黄守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判断,提出了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实现这个宏伟蓝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永续动力。报告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如何发挥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作用,对我们国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黄守宏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长期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殿堂和科研精英荟萃之地,多年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提出了许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科学思想、咨询建议和研究报告,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重大决策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党中央要求有关决策和宏观管理部门与高端智库建立直接联系对接机制,国务院研究室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是落实党中央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建立一个制度化、机制化的平台,更快更好地把中科院的重要成果、重要思想和院士们重大建议呈报,使之成为重要的决策参考。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好职责。

  白春礼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总目标,对全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咨询作用,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支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研机构的重要职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中国科学院充分整合院内相关科研力量,联合院外相关机构,成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511,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案》,中国科学院被确定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首批10家第一类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明确重点建设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研究室多次商议,确定共建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国务院研究室决策研究优势和中科院高端科技智库优势,依托国务院研究室成果利用转化渠道和战略咨询院综合研究集成平台,不断提出具有思想性、全局性、战略性、建设性、前瞻性的科学咨询建议,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白春礼指出,作为国务院政策调研和决策服务机构,国务院研究室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改革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深表感谢。中国科学院希望以共建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为契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重心进一步聚焦到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水平科技决策服务上。此次高端人才政策座谈会聚焦中央关注的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詹文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所长刘中民,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所所长王中林,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富春等专家分别就长期稳定支持培养原创性基础研究人才的机制、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高端人才回国创新环境、国际合作中的人才政策、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模式、吸引顶尖科技人才的配套政策措施、体现人才价值的薪酬体系、激励人才的奖励与荣誉政策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总结和探讨,并对进一步完善高端人才的制度环境与政策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书兵在会议结束前的讲话中对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心的成立也是增加了国务院研究室支持中国科学院服务中央决策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心不仅成立起来了,而且一定能办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把中国的科技做大做强,也要把中国科学院做大做强。

  白春礼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未来会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中科院创新改革政策中,同时他也提出,希望专家们能够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提出更多真知灼见,为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创新发展服务。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副司长苑衍刚、信息司副司长马志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等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座谈会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讲话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书兵讲话


                                                                                                       高端人才政策座谈会现场

                                                                       

                                                         

                                                                                           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