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开展战略思维能力暨党支部书记第三专题集中培训工作

作者: 2017-12-04 08:53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日,战略咨询院召开战略思维能力暨党支部书记第三专题集中培训会,邀请我国著名战略学学者、中国战略哲学学科创始人、中央党校高端智库项目首席专家段培君教授就“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主题进行专题培训,潘教峰院长主持会议。培训扩大到战略咨询院全体职工、学生,2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段培君教授从哲学的高度介绍了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详细阐述了当代战略思维形成的“五个转变”,当代战略思维方法论中必须把握的“五对关系”和以“五对关系+一个内核”为主要内容的当代战略思维形态。理论阐释的同时,段教授还结合自己在战略思维指导下的理论实践,介绍了“双引擎战略”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具体实践。讲座内容既有战略层面的理论阐述,又有战术层面的具体应用,对于扩大战略视野、提升战略思维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潘教峰院长在会议总结中对段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战略思维能力是国家高端智库学者的一个基本思维能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本质上要提升系统观、全局观和辩证观,要把战略思维能力、综合集成能力、前沿基础能力很好地结合应用到具体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研究支撑能力。

  此次培训既是战略咨询院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第三专题的培训任务,也是战略咨询院着眼工作定位、提升素质能力、服务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后续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拓展战略眼光、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夯实高端智库建设基础。


段培君教授作专题培训


潘教峰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