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科学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实现SDGs的科学院共同行动”暨第二届IAP-SPEC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2017-12-17 21:44 来源:
放大 缩小
      129日至10日,国际科学院组织(IAP基于科学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110的科学院共同行动暨第二届IAP-SPEC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和国际科学院组织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承办。会议目的在引领国际科学院界再次聚焦科学扶贫工作,发挥科学院实现SDGs方面的责任。会议主要探讨了科学在消除各种形式贫困中的作用、科学在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中的作用两个议题。来自多国科学院和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同探讨在消除贫困工作中科学界的责任和使命。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巴西科学院院长Luiz Davidovich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主持会议。

  张涛、Luiz Davidovich分别致欢迎词。张涛介绍了中国扶贫工作的新进展,以及中科院在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消除贫困任重道远,科学界义不容辞。他表示,2014年在巴西成功召开的第一届IAP-SPEC会议集思广益,在解决扶贫问题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今年的这次会议能够很好地利用IAP各国科学院院所的资源,更好地服务于贫穷人口。Luiz Davidovich介绍了扶贫委员会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指出科学不仅服务于本国,也服务于整个人类;消除贫困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是道义问题,贫困是全球的挑战,需要采取跨学科的应对模式,需要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地理学家、物理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及医学家等的参与。王毅就中国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的理念主旨发表了演讲,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目标、行动、未来的挑战和现在的优先领域。

  国内知名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学者,从社会化扶贫、科技扶贫、精准扶贫、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了我国扶贫工作,特别是科技扶贫的政策、经验、成绩和挑战。多位外国专家则从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公共政策、女性权益等角度探讨科学在消除贫困过程中能够发挥的作用和科学界应做的贡献。IAP科学减贫委员会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凝炼,初步建议明年召开IAP框架下的科学减贫大会并形成相关文件。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法学院Aishan Bidina教授,马来亚大学病理系Lai-Meng Looi教授,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所Lisa Reise教授,乌拉圭信息和研究中心Fernando Filgueira教授,南非西开普敦大学食品安全中心主任Julian May教授,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作物科学系荣誉秘书Ratemo Michieka,毛里求斯非洲科学院网络政策审查和管理副院长Yousuf  Maudarbocus,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系Judith Teichman教授,东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社会学院Naoya Abe教授,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主任Peter Fritz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森林环境与资源政策中心主任刘金龙教授等2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巴西科学院院长Luiz Davidovich致辞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