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第三场报告会

作者: 2018-01-13 14:16 来源:
放大 缩小
       1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高端智库建设品牌活动——“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在学术会堂举行,财政部科教司司长赵路做了一场题为关于我国现代财政制度与财政科技管理的若干问题”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战略咨询院全体职工和学生,以及来自中科院机关、京区研究所的近二百位听众聆听了报告。

  赵路长期从事财政科技教育工作,主要负责财政支持科技教育政策、改革方案、预算管理、规章制度等的研究制定工作。在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赵路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对我国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科技管理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不仅高屋建瓴地介绍了我国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背景、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关系、现代财政制度的体系框架等问题,还系统分析我国现行财税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今后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进行解读。报告重点对我国科技经费管理的历史沿革、科技经费投入现状,尤其是财政支持科技的政策和财政科技改革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剖析。

  潘教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赵路司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又深入浅出的报告,认为报告既有系统的政策解读,又有丰富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了思想的力量。潘教峰指出,赵司长的报告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做智库研究要有大局观。谈科技投入问题不能就科技谈科技,要放在整个国家、整个财政的大背景下来谈;谈财政问题不能就财政谈财政,要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上看,现代财政制度的提出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科技资源配置、科技投入、科技经费的管理等问题,是我们科技智库研究的重点问题,有了大局观和全局视角,我们的研究方向才不会跑偏。赵司长提出的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资源宏观配置,科技院所与大学职能定位,现代院所与大学制度建设,财政投入绩效评价、政策问题、增强改革协调性、整体性等问题,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正是当前国家未来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我们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要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向中央提交真正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

  “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是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的品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汇聚多方智慧促进高端科技智库快速发展,有效提升智库研究人员能力和视野。此次报告会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的第三场报告会。


赵路作报告

潘教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