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一行访问新加坡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

作者: 2018-02-27 16:53 来源:
放大 缩小
      2月7日至12日,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带队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等机构,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续签了合作备忘录。新加坡地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创新能力名列世界前茅,此次访问,有效推动了战略咨询院在科技发展战略、创新政策、智库作用等方面与新加坡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盛誉。战略咨询院一行与NUS陈永财校长(Tan Eng Chye)、何德华副校长(Ho Teck Hua)等进行了会谈,并在其见证下,与NUS能源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会谈中双方就合作开展科技前瞻、能源政策、创新政策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交换了意见,并就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达成共识。潘教峰一行参观考察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Energy Studies Institute,简称ESI),与能源所所长洪明华(ANG Beng Wah)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访问了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对其运行和管理进行了调研。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NTU)是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分文、理、工、商四大学院,还有国立教育学院、地球观测与研究所,以及环境生物工程中心等知名研究机构。战略咨询院一行在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了NTU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The Future of Science, Development and Society in Singapore and China: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研讨会,与该院院长刘宏教授等就共同感兴趣的“一带一路”跨国治理、智库建设、新技术对政策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在项目合作、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达成了众多共识。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Technology and Research,简称A*STAR)是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下属法定机构,于1991年作为原新加坡国家科技委员会(国家科技局)成立,类似中国科学院的政府科研机构,下辖多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涉及化学与工程、材料、数据存储、高性能计算、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在利用尖端科技来应对诸如加快城市化建设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潘教峰一行访问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国际部杨有焕主任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围绕技术转移转化、公共-私人企业合作关系、科技人才管理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的途径和形式。
  此外,战略咨询院一行还调研考察了新加坡智慧国家建设的多个项目,对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实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永财校长等座谈


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人员合影

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