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一行参访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作者: 2018-04-13 14:40 来源:
放大 缩小
        410,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一行到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系统院)调研,与系统院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就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钱学森智库建设等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系统院院长薛惠锋介绍该院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近年来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引领下,系统院“建设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建设的抓总单位”等3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作了《钱学森技术科学思想助力军民融合创新涌现》报告。此外,该院有关研究所的同志还先后围绕钱学森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航天战略院建设、军民融合研究、军民融合转移平台、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等做了报告

  潘院长感谢系统院对此次交流访问的周密安排。他表示,系统院用系统思想做支撑,是国家航天领域软实力的集中代表,特别是钱学森智库有自己的理论基础,相比于其他智库特色非常鲜明。系统院在国家航天战略、政策、决策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总体思路提出、总体规划形成、工具方法支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战略咨询院很大启发,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合点、切入点。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就支撑中国科学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改革所需要的理论基础,发展智库理论方法工具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与挖掘。

  双方表达了合作意向,计划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形成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共同聚焦构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研究体系和能力,逐步完善信息沟通和交流渠道,运用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解决中国问题,尤其是研究并运用钱学森技术科学思想,为推动军民融合要素涌现、系统涌现、体系涌现、业态涌现做出应有贡献。

  系统院规划推进研究所、系统工程研究所等所所长和有关同志,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刘清,战略咨询院科技处、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对外合作交流处、学部咨询支撑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