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能源金融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 2018-04-21 2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414-15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8能源金融国际会议(ICEF 2018)”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能源金融前沿与未来展望,来自15个国家的近180位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和研讨能源金融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这是国内能源金融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能源价格波动更加剧烈,能源金融化变得更加凸显,能源金融已成为新的研究方向和国际前沿。本次会议旨在鼓励国内学者追踪能源金融领域的国际前沿,推动国内能源金融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和学科发展,促进国内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他对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会嘉宾和各国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潘教峰重点介绍了战略咨询院成立以来在智库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在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各国学者能与战略咨询院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提升战略咨询院的国际影响力。开幕式由战略咨询院姬强副研究员主持。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Brian Lucey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Brian Lucey教授采用文献计量的方法对能源金融的研究方向、关键词、合作网络、高产作者以及引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综述,采用网络图的方法对能源金融进行全景式描述。范英教授对碳市场是否具备金融属性进行了理论与实证分析,从交易成本、市场势力、策略性行为、与其他市场的关系以及与其他政策工具的交互影响等方面提供了详尽数据与理论证据。

  在主编论坛环节,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主编Ali M. Kutan教授、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主编Brian Lucey教授、Energy Policy主编周鹏教授、Economic Modelling主编Paresh Narayan教授以及Emerging Markets Review领域主编DucKhuong Nguyen教授等5位国际一流能源金融期刊的主编,与参会学者分享了各自期刊的论文接收情况、选题范围、期刊偏好、审稿周期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并就参会者的问题给予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举行了两个半天的并行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代表们围绕能源定价、能源与金融市场、能源建模、能源风险管理、能源公司金融、绿色金融、电力市场、碳市场以及能源与环境等多个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40篇,接收80余篇,经过学术委员会评审,最后有7篇论文入选会议最佳论文奖。大会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届大会主席由战略咨询院研究员李建平担任。会议协办单位包括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美国SSEM协会、《中国管理科学》期刊等多家单位。2019年能源金融国际会议将由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

 

潘教峰致开幕辞

主编论坛环节

Brian Lucey作大会报告

范英作大会报告

李建平主持闭幕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