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战略挑战”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8-04-23 10:49 来源:
放大 缩小
        419日上午,“人工智能的战略挑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召开。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开幕辞。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处于一个重要的临界点,我们需要冷静思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政策、伦理、法律等一系列问题。他认为,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对其所面临的战略挑战进行前瞻性思考。

  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慕尼黑工业大学克劳斯·迈因策尔(Klaus Mainzer)教授为研讨会作了精彩报告。他的报告题目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ts Strategic Challeng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Mankind。报告中对人工智能改变社会的五条路径做个全面回顾,并提出若干人类必须做好准备和反思的问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乔宇研究员做了题为Toward Deeply Understanding Complex Visual Information的演讲。报告对人工智能在复杂视频信息处理中的进展和前沿做了全景介绍,并指出研究的难点和相关政策问题。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研究员做了题为An Overview of the Development of Intelligent Voi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China的报告。报告中对科大讯飞在语音处理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进展和问题予以深刻分析,并对未来趋势给予展望。三个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的伦理和法律治理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战略咨询院余江研究员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报告和讨论环节。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学者、研究生,以及战略咨询院的研究人员、研究生、相关管理人员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潘教峰致开幕辞


Klaus Mainzer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