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代表团访问法国高端智库与国际组织 巩固拓展国际高端智库合作网络

作者: 2018-05-03 08:43 来源:
放大 缩小

   421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 院长潘教峰带队访问了法国桥智库(The Bridge Tank)、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科技政策与能力建设部、经济发展合作组织(OECD)科技政策委员会和法国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IHEST)等国际知名智库机构,在智库建设、科技战略研究、科研领域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多项共识,并与法国桥智库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我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孙玉明与科技处相关同志全程陪同此次访问。

  法国是最早与我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发达国家,今年又适逢中法政府间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署40周年。法国拥有丰富的智库资源,诸多重要国际组织也将其总部设在法国,本次访问增进了法国智库机构和国际组织对中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有效推动了战略咨询院在科技发展战略、创新政策、智库方法、智库影响和智库功能等方面与法国智库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法国桥智库是一家致力于在全球变革中促进新兴国家发挥更重要作用的著名外交型智库,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变革趋势中不断增长的实力和作用。桥智库主席Joël Ruet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新兴经济体发展研究学者,为战略咨询院代表团组织了专门研讨会,邀请法国水科学院院长、法国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海洋部前部长Brice Lalonde、国立卓越实验室-创新与社会研究所(Institut Francilien Recherche Innovation Société)所长Rigas Arvanitis教授、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Christophe Midler教授等10位桥智库合作代表与代表团一行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对话。

      潘教峰系统介绍了中国开展高端智库试点建设以及战略咨询院组建及运行的主要情况。结合智库建设运行规律,从智库的研究立场、研究方法、智库建设面临的共同挑战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作用和建设运行的关键性问题,认为加强中法两国高水平智库机构合作,有利于加深与拓展双方在下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智库研究的合作,有助于探索形成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智库建设运行机制,有效提升各国智库在国家决策层面发挥服务决策、影响公众、提供方法的作用。

  桥智库主席Joël Ruet及受邀的桥智库专家从智库建设、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与碳交易、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政策以及绿色技术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桥智库的主要研究领域和取得的成果,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广泛交换了意见和看法。Joël Ruet及专家均高度评价潘教峰院长对智库建设运行规律和关键性问题的总结,双方就进一步建立合作机制达成共识。会谈结束后,由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孙玉明见证,双方在巴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国际组织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有力推动者,在众多事关全球发展和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议题上始终扮演着关键性智库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OECD就是科技领域智库的重要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是联合国旗下专门机构之一,其总部设于法国巴黎,被誉为联合国系统中的思想实验室,科技政策与能力建设部是该机构中主要负责科技政策相关研究的部门,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政策与体制机制问题。战略咨询院一行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科技政策与能力建设部代理主任Douglas Nakashima先生等进行了交流,会谈中双方就科技智库建设、科技人才政策、性别平等与科学研究、创新政策、知识产权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充分讨论了双方可能进一步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派员全程参与了会谈,并表示支持战略咨询院以多种形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智库研究、成果传播、人员交流等广泛合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OECD),是由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科技政策委员会 (Committee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Policy,简称"CSTP")OECD的常设委员会,1972年设立,由29个成员国组成,中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该委员会。CSTP下设国家科技指标、技术创新政策、全球科学论坛、人力资源和研究机构、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7个工作组。战略咨询院代表团一行在OECD总部与CSTP召开了专题研讨会,CSTP负责人Mario Cervantes、国别创新政策项目主管Gernot Hutschenreiter及相关工作组主要人员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围绕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主要前沿问题、开放数据与开放科学、人工智能相关政策研究、数字创新、公共研发治理、生物经济以及科技创新政策数据库、智库产出旗舰报告等广泛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的途径和形式,就全面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战略咨询院一行还访问了法国国家教育、高等教育暨研究部所属智库型机构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与Muriel Mambrini-Doudet院长等就政府科技智库的影响、智库研究成果传播、科技战略培训体系以及科技战略路线图研究方法等开展了交流和深入讨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与法国桥智库会谈交流


与法国桥智库与会代表合影


在中国驻法大使馆孙玉明公参见证下与桥智库主席Joël Ruet签订合作备忘录


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政策与能力建设部会谈


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会谈


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谈代表合影


与法国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院长会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