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院长率团参加中奥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访问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欧洲科学与艺术院等机构

作者: 2018-05-04 08:27 来源:
放大 缩小
        4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中奥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奥地利联邦商会成功举行。研讨会由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合作支持,奥地利联邦商会、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奥地利专利局和中国科技法学会合作共同主办。应主办方邀请,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率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代表团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旨在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近期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识和双边政府间签署的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议题的相互理解,进一步促进中奥双边科技创新合作。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奥地利前副总理及财长、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主席汉纳斯·安道士博士、奥地利商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马茨内特博士、奥地利专利局战略部主任麦克尔·哈瑞斯克博士、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孙永俭先后致开幕词。

  潘教峰发表大会主旨演讲。他从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发展状况、科技合作机遇和中国科学院创新活动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和公共政策的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奥方对中国公共财政投入、总体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国际化等相关议题的关切。他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科技创新,不仅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为解决全球性科学问题发挥关键作用。当前,中国确立了到2050年的发展目标,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着眼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旨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更全面地为世界各国提供共同发展的机会。

  会议分组讨论环节,战略咨询院肖尤丹副研究员就国际合作研究的知识产权权属和中国专利质量提升发表观点。参会人员还包括中奥政府人员、教授学者、企业负责人、智库代表等共100余人。

  访奥期间,战略咨询院一行访问了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奥地利议会设立,负责制定国家长期科技政策和创新战略。代表团与该委员会执行主任Ludovit Garzik博士和执行副主任Johannes Gadner博士就高水平智库建设和国家科技战略规划研究等进行交流讨论。潘教峰简要介绍了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情况。Ludovit Garzik主任介绍了受国会委托独立开展的分年度奥地利科学技术能力报告(Report on Austria's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Capability)以及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组织相关研究的情况,探讨了与战略咨询院在相关智库研究方面的合作意向。

  为了进一步落实前期中国科学院领导访问时确定的科学院间合作意向,战略咨询院一行专程访问了总部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的欧洲科学与艺术院。在会谈和讨论中,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长菲利克斯·昂格(Felix Unger)高度赞誉并积极回应我方提出的“未来世界发展2050”(Future Development 2050)合作议案,双方确立了逐步成立工作组进行主题研究,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加强交流和对话的工作机制。双方商定将于年内昂格院长访问中国科学院期间签订合作协议,在北京成立“人工智能”工作组,并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经昂格主席邀请,中国科学院将派代表团参加欧洲多瑙河沿岸科学院间会议,并根据我方提议,专门设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分会场。


潘教峰院长发表大会主旨演讲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与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会谈


与欧洲科学与艺术院菲利克斯·昂格院长会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