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调研战略咨询院

作者: 2018-05-09 12:29 来源:
放大 缩小

5月8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到战略咨询院调研国家高端科技智库试点建设工作进展,并与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特聘研究员代表、研究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全面、系统汇报了战略咨询院的组建背景、开展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的工作进展以及近期重点任务。潘教峰介绍,战略咨询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并集成中国科学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创新研究院。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恪守定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工作,明确研究方向部署科研布局,深入实施品牌化、网络化、国际化战略,建立了多层次、体系化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的渠道,在服务国家宏观决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随后,丁仲礼听取了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宋大伟,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赵路两位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以及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就高端智库试点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丁仲礼表示,战略咨询院成立以来围绕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开展了很好的工作,与会代表发表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对科技智库性质的理解,内容很丰富。科技智库应有层次性,其研究内容既涉及科技布局、科技体制、具体的科技问题,也牵涉科技成果如何应用、如何推动国家产业升级等问题。作为中科院的智库,我们既要有层次性、系统性,还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以及战略性、前瞻性;战略咨询院要认真研究这些性质,发挥好中科院科技智库的作用。

丁仲礼对战略咨询院的未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战略咨询院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在硬科学方面的优势与特色,推动国家硬科学的发展,要补短板,与学部、研究所建立系统的开放合作体系。二是在研究选题上,要立足于中国,解决中国问题,同时也要为中科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中科院如何更好地为国家服务建言献策。三是要具有自己的特色,既要有理论特色,也要有数据、方法特色,要用中国特色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中国问题。四是要有服务国家产业发展的意识,承担国家产业发展的咨询服务,让科技为提升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做出贡献。五是要针对当前形势,深入研究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为党中央提出咨询建议。比如说,要系统深入分析中科院、大学、国防科技、企业和部委的科研机构这五路大军的核心定位和评价体系等问题,然后再提出我们的建议。六是智库成果要实用管用,具有可操作性,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科技智库评价标准,只有提出党和国家能用得上的政策咨询建议,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副局长苏荣辉、石兵,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副院长王毅、张凤、樊杰,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清,副院长刘春杰等参加座谈交流。

丁仲礼讲话

潘教峰介绍战略咨询院工作进展

调研座谈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