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气候科学、经济转型与科技革命”圆桌研讨会

作者: 2018-06-07 08:59 来源:
放大 缩小
       6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办了《气候科学、经济转型与科技革命》圆桌研讨会。研讨会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受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邀请,哈佛大学教授、原美国总统科学顾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霍尔德伦,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施拉格,哈佛大学教授、项目主任亨利·李等出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对气候科学的最新进展、转型期气候治理等问题得出一系列重要观点,为能源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的科学决策做出贡献。

  首先,潘教峰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整体情况,以及在科技创新政策、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向美方专家介绍了中科院国际合作的相关工作。接下来,施拉格教授做了《气候科学最新进展及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启示》的主题报告。施拉格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最新研究表明,科学界过去对气候敏感性的认识存在很多不足,低估了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翻番对全球气温上升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他指出,国际社会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巴黎气候协定中制定的控制温升目标。

  在圆桌讨论阶段,中美双方专家就气候科学最新进展、经济转型与科技革命背景下的气候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霍尔德伦教授、李教授等从气候政治角度,深入解读了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2014年联合气候声明的重要国际意义,以及特朗普总统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全球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介绍了中国在海平面上升对沿海城市影响的研究以及全球气候监测的工作,并指出了中美在该领域合作的重大意义;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刘毅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在碳卫星领域取得的进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大地研究员、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李俊峰研究员和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邹骥总裁从经济与能源转型角度,深入解读了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路线图与策略;战略咨询院发展所副所长谭显春研究员、王溥副研究员等指出气候政策需要长期规划,从产业结构到能源系统都需要有系统的转型战略。

  在研讨会的总结中,潘教峰表示,气候变化、经济转型和科技革命三个问题具有一致的内在规律,需要统筹思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科学家的责任是不断地把规律性问题研究清楚,政治家则要担负起对全人类的责任,不能只考虑一时一地的发展。在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中美的科学家还在积极推动对话与国际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潘教峰特别指出,战略咨询院是把科学家、决策者和公众联系在一起的平台,希望未来举办更多交流活动,更进一步发挥连接思想、连接资源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能源基金会和哈佛大学的20余人参加。

潘教峰院长介绍战略咨询院情况

John Holdren教授致辞

嘉宾参与讨论

嘉宾参与讨论

与会嘉宾合影

 

附件: